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利润销售”别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玲)市物价局根据群众投诉及市场检查情况,昨日公布了近期我市市场上常见的九大价格欺诈行为,并提醒消费者:碰见以下现象要多个心眼,莫在不知不觉中中了商家设计的圈套。

  标示全市最低价、特价、极品价等,但其价格表示无依据,无从比较。

  价外馈赠不如实标明品名、数量。如商场标示“消费满500元送字画”,当消费者消费500元领取字画时,却还要交几十元的“装裱费”,否则不能拿走赠品。

  虚构原价、诱人购买。把彼店的原价拿到此店使用,某商家在西大街店降价促销商品

  时,将东大街店销售过的价格称为西大街店“原价”;北大街一新开业商场,在商品标价签上标示着“原价”和“现价”;以厂家建议零售价作为“原价”;先提价再“优惠”。

  虚构降价原因,欺骗消费者。如虚假的“清仓大甩卖”、“拆迁降价销售”。

  虚假打折,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

  标示“零利润销售”,用误导性语言诱导消费者与其交易。

  不履行价格承诺。如某大商场广告横幅标示全场商品五折销售,但消费者购买时,近30%的商品却不参加活动。

  标价内容与实际不符。如某商场销售皮尔卡丹服装,产地标示“意大利”,经查实际产地为“广州市”。

  数量与价格不等。主要表现在饭店销售海鲜时短斤少两。

  针对上述问题,市物价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同时提醒消费者购物前最好“三比两思一看”。三比即比质量、比售后服务、比价格;两思即思欲购物品或接受的服务是否质价相符或确实有所优惠;一看即看商品标价签,主要看标价签是否是市物价局统一监制的标价签,看“品名”、“产地”、“计价单位”是否填写完整清晰。另外要及时维权,尽可能保存相关票据、结算单、商家宣传材料及有关服务承诺等有效证据,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58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