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效眼药水竟是消毒液 老人索要精神损失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花1396元买的眼药水竟然只是消毒水,71岁的梁先生在和商家交涉两年多后,终于无奈告上了法院。昨天下午,南京玄武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消费者维权官司。谁知庭审刚开始,面对电视媒体的镜头,坐在被告席上的商家突然径自离开了法庭……

  刺眼的“眼药水”

  商家走了,庭审照常进行,坐在原告席上的梁老先生气愤地叙述了自己的买药经过。2003年7月30日,他陪老伴在鼓楼广场附近一家名为南京志信堂的药店,让一位坐堂医生看了看眼睛。

  “反正他在店堂里给人看病,是不是医生我也不知道。”老人补充说。

  “医生”很快得出结论:“老太太有白内障,到

医院治的话,只有开刀。我们这儿有种眼药水,滴8个月就能好,不开刀不流血……”“医生”开出了处方:“就在这里拿药,现在搞活动,买二送一,刚好一个疗程。”

  就这样,老人花496元买回3盒“雪冬草滴液”,让老伴每天按照“医嘱”往眼睛里滴。

  “滴到眼睛里针刺一样的痛”,但想到可以免受开刀之苦,老伴还是忍了下来。一个月后,他们又去这家药店花900元买了6盒,因为“医生”说至少3个疗程才能起效。

  坚持了两个月,“老伴儿”实在受不了了。因为她发现,“除了钻心的刺痛,眼睛越来越干,连眼泪都没了”。他们找到药店要求退货,对方却说:“卖出去的药水,怎么退啊?”

  “眼药水”竟是消毒液

  商家不讲理,他们只好转向消协、卫生局等部门投诉。“这是消毒水啊,怎么能往眼睛里滴!”消协一位工作人员指着“雪冬草滴液”包装盒上的“晋卫消备字”跟他们解释。可说明书上明明写着“本品功能:消除白内障,明目退翳”啊!老人不敢相信,再向

卫生部门咨询。

  卫生部门回函很明确:“雪冬草滴液是消毒产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

  “明知是消毒水,还让我们往眼睛里滴”!梁老先生突然从身边拿出一盒“雪冬草滴液”和一瓶“84消毒水”说:“正规眼药水连续使用也不能超过1个月,这种连做消毒水都不合格的东西,他们居然叫我们连滴3个月,这不是害人吗!”

  索精神损失未果

  法院审理后认为,南京志信堂药店销售的雪冬草滴液系消毒产品,却在产品的包装和说明书上标注了可以治疗“白内障”的功效,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的规定,属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据此,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南京志信堂药店除退还梁老先生1396元购货款,再赔偿1396元。

  为讨说法,两位古稀老人拖着病体,到处奔波的损失谁来补偿?消毒水入眼对“老伴儿”的眼睛损伤到底有多大?这些都让梁老先生心里“抹不直”。为此,他当庭向法院提出索要10万元精神损失费、让商家预付医疗费的要求。

  但法官并没有支持他。“主要是缺乏证据”。面对老先生的不解,法官解释说:“比如消毒水对消费者眼睛的损害究竟有多大,需要经过鉴定才能确定。两年多的

维权损失也应当有相应的票据和材料证明。”但这些,梁老先生都没有拿出证据。

  “只要老人能搜集到这些证据,仍然可以人身损害为由向商家索赔。”法官的解说,也许能给老人继续维权一点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