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季食野菜谨防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野菜由于营养价值高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成为市民餐桌的“常客”。春季是各种野菜生长旺盛之时,现在许多市民都到郊外挖野菜,但有些野菜受到污染或者本身含有害物质,食用不当可能引发中毒。

  3月14日上午,张店房镇镇的张大妈蹬着三轮车在淄博新世界商业街上叫卖野菜,有荠菜、白蒿、面条菜等。张大妈告诉记者,她车上的野菜都是从自家地里和田野路边挖的,
早上推着满满一车来到张店城区,接近中午的时候就能卖完。他们村很多人经常到田间地头挖野菜,自家吃不了就到城区里来卖。

  张店区西二路农贸市场有一家专卖野菜的店,这里荠菜、苦菜、面条菜等应有尽有,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野菜一般都是从周围区县的蔬菜大棚进货,大多是供饭店使用。

  据了解,天然野菜大多生长在郊外田野、公路旁边的深沟内等地方,野菜可以过滤空气和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及化学成分,尤其是一些化工厂附近,环境污染严重,野菜会吸收大量的有害物质,人们食用了极易中毒。

  记者从淄博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有些野菜含有生物碱等有毒物质,食用不当,可能中毒;有的野菜含有草酸,草酸可沉淀食物中的钙,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可能导致结石症。

  记者在此提醒,买野菜一定要问清来源地,吃之前要清洗干净。另外,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野菜,尤其是服了止痛药、磺胺药者慎用。 (a15)(记者 郝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