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农村靠的是新农民 看到了农民幸福的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编者按

  截至今天,本报“日新月异新农村·淄博大地周边行”已经刊发了15期。记者沿着淄博的周边乡镇,边走边看,从点到面,全面展示了淄博新农村一点一滴的可喜变化。

  从2月23日起,采访组已经走过沂源和淄川两个区县,今天略作小结。

  发现新农村闪耀的火花,捕捉新农村透射的变化。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要给农民的土地经营权以长期的保障,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新农村的建设,必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本报采访组将继续沿着淄博大地的周边乡村,深入采访,持续关注,展现新农村的点滴发展。

  淄川 新农村靠的是新农民

  3月2日一早,淄川方面采访组成员一行3人,驱车抵达淄川区东南部的峨庄乡,至3月8日结束了在黑旺镇黑旺村的采访,7天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峨庄乡、太河乡、黑旺镇3个乡镇的10个偏远村庄,访问了40多个农户,近百名农民朋友,在与他们进行面对面、心贴心式的沟通和交流中,他们勇于投身改革,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使我们备受鼓舞。

  峨庄乡响泉村村委会主任焦裕良原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有一年,全乡的佛手瓜大丰收,到处堆得跟小山似的,4分钱1公斤也没人要。焦裕良请了十几个妇女割瓜取核,瓜皮、瓜肉喂猪,瓜子取名叫“墨西哥营养豆”,炒熟后送到各大宾馆饭店。最后一算账,他收的佛手瓜平均1公斤卖到0.9元。

  如果说焦裕良这一次发家,靠的是“小聪明”,那么,太河乡王子山村、方山村,黑旺镇甘泉村、蓼坞村农民致富,靠的则是“大智慧”——他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摒弃了祖辈们的耕种模式,投入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潮之中。

  王子山村大面积种樱桃之路,是一位叫李德彦的农民趟出来的,当他在自家口粮地里种上樱桃的时候,被村民讥笑为“脑子坏了”,而当他最终成为全村首富时村民终于理解他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处处体现。(记者 隋旭光)

  沂源 看到了农民幸福的眼神

  2月21日,中央2006年“一号文件”发布,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

  当天下午,报社编委会决定由我、康嵩、摄影记者张磊和实习生侯婧,于22日启程赶赴沂源,将社会主义农村的新面貌、新风尚记录下来。

  首站选择沂源,是因为沂源这个农业人口占人口总数85%的地域大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从一定程度上讲,沂源农民富裕了,意味着淄博农业和农村迈进了一大步。

  整整10天,我们先后走过了中庄、东里、张家坡、石桥、土门和三岔乡6个乡镇,地理、资源状况不同,但沂源基层干群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展现出的创业激情是相同的;乡镇干部根据地方自然资源为农民找到的致富途径呈现出了多样化。

  站在红水河畔以南的盘山公路上,望着山下正在兴建的楼房,自东至西、穿越山涧和涵洞的济青高速公路南线,张家坡镇党委书记杨秀军对张家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手中白色的小小桔梗,在位于三岔河畔的三岔乡干群眼里是宝贝,三岔乡农民70%以上的收入来自中药材。

  “现在每次接到自然灾害预报,政府会提前告知村民,并拿出预防方案。”在颠簸的吉普车里,三岔乡党委副书记张敬平告诉记者。

  从沂河到红水河再到三岔河,行进间,我们看到了农民幸福的眼神,心中的愉悦,农村的希望。(a8)(记者 王永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