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骨头汤浇下烫伤6岁女孩 年轻妈妈大腿取皮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岁的杨燕如用左手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名字,然后自己端详一番后哈哈大笑,笑声如银铃般清脆。要不是右侧额头的一大块伤疤和脑袋上的脱皮提醒,记者甚至都忘了她被深度烫伤,才刚刚做过植皮手术。医生从杨燕如妈妈庄琼前的大腿上取了一大块皮肤,植到女儿的手臂和腿上。

  骨头汤浇成深度烫伤

  时间要追溯到3月初,从泗阳县到南京打工的庄琼前一家人准备吃饭,庄琼前炖了女儿如如最爱吃的骨头汤。她喊正在写作业的女儿吃饭,如如赶紧连蹦带跳地跑来。此时,如如的叔叔正端着骨头汤从厨房出来,两人撞到了一起,滚烫的骨头汤直直地从如如的脑袋浇了下来。

  闻声赶过来的庄琼前惊呆了,她手忙脚乱地把如如身上穿的内衣脱下来。令庄琼前万万没想到的是,衣服竟然连带着如如右手臂上的皮肤一起扯了下来,“手一抹,皮就下来了。”而小如如的眼睛、脸上都肿胀起来,并且出现水泡。庄琼前心急如焚,打110时她甚至都说不清自己的地址。最后,一位朋友将如如送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

  昨日,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的郝超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骨头烫的温度远远超过开水的温度,也就是说在100℃以上。他检查小如如的伤势发现,如如属于深度烫伤,头面部的右半边、颈部、右侧的膀子和双下肢都有烫伤,其中达到深Ⅱ度、Ⅲ度的部位有10%左右,这些部位必须要植皮。

  母亲大腿皮植给女儿

  一般来说,植皮都是取自体皮肤,因为自体皮肤更容易存活,但是取皮本身也是一个创伤性的手术,如如才6岁,这样一来对她的伤害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决定采取亲体皮移植。取谁的皮移植呢?庄琼前和丈夫都想把自己的皮肤给如如,权衡再三,医生还是决定移植庄琼前的皮肤。

  郝超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器官移植中,皮肤移植的术后排异性最大,存活也最难。

  但亲体皮移植中,妈妈的皮肤移植给子女存活率最高,爸爸的皮肤移植给子女或子女的皮肤移植给父母,都不如妈妈的皮肤移植给子女。

  上周末,庄琼前先进手术室,医生从其右腿上取下1/3左右的皮肤,随后,如如进了手术室,庄琼前的皮肤被分成好几块,分别移植到如如的右手臂和右腿上。

  郝超告诉记者,手术很成功,才不到一个星期,庄琼前的皮肤已经在如如的身上存活。

  无法预料会不会掉

  昨日下午,记者在病房见到如如母女时,两人都坐在床上,如如正在听收音机,庄琼前看着女儿。如如的脸上、额头都能看到明显的伤疤,右手臂被厚厚的纱布裹得严严实实。

  看到记者来,如如马上展开了笑脸,长得胖胖的如如特别爱笑,记者在的时候她一直笑着,让人不相信她才刚刚动过大手术。

  郝超告诉记者,目前还无法预料植皮以后会不会掉,而小如如更深的伤口有可能还要面临二次植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