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帝之手”不文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水果捏烂了也不买,将菜剥得只剩下菜心再去过秤,各大超市对顾客的不良素质很头痛

  

“上帝之手”不文明(图)

  原本就是净菜上市的蔬菜仍被择去许多菜叶。

  

“上帝之手”不文明(图)

  管理人员无奈地把遗弃在篮子里的物品收走。

  本报讯(记者 彭建文 摄影 刘东华)水果上留下了黑指印、面包蛋糕被手捏过了、食品包装也是拆开的,你逛超市看到这些,不禁疑惑:“谁干的这些缺德事。”近日市民杨阿姨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表达了对这种超市不文明现象的愤慨。

  将菜剥得只剩下菜心

  杨阿姨住在大学城,楼下就有一家新华都超市。早上或下午去买菜时,她经常看见一些购买蔬菜的市民,主要是老人和妇女,将菜剥得只剩下菜心,再去过秤。还振振有词地说:“吃菜不吃菜心,哪吃啥啊?”

  杨阿姨说,她在美国跟儿子一起去买菜,当时只是将菜拿在手里掂量,儿子就说“妈,你看别人哪像你啊?”杨阿姨顿时感觉很不好意思。“这是在国外,我可丢不起中国人的脸,自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敢随手拿菜或碰其他商品。”而在厦门的超市里,类似的不文明现象却时常可见,给“文明城市”抹了黑。

  针对杨阿姨所说的现象,记者这几日走访了新华都、沃尔玛、诚达和家乐福等数家大型超市采访调查,发现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比杨阿姨描述的还严重。

  带着水果刀进超市

  将菜剥得只剩菜心的现象经常发生,美仁宫新华都超市的值班经理翁小姐说,个别市民还是带着水果刀进来的。趁营业员没注意,他们就偷偷地将菜削得细小,菜叶则扔在角落里。

  “曾经有个男的买蒜头,将蒜头剥皮,直到被提醒后才停止。”营业员说。

  袋装拆开当散装买

  在家乐福超市记者看到,为了买一条毛巾,一女士拆了好几个包装袋,最后才拿走了一条绿色毛巾。营业员说,有的顾客还偷偷地打开化妆品试用,打开的瓶盖又不拧紧。有的顾客拆了几个包装盒后,将不同类型的商品换装了,譬如将中华牙膏装进黑人牙膏盒里。

  在新华都,营业员小张说,有的顾客为了省钱,就把袋装的花生拆开当散装的花生买,可以便宜一块多。

  捏来捏去 桔子腐烂快

  一些顾客喜欢用手将水果捏来捏去,不找到合适的不歇手。昨天下午,在富山诚达购物广场,一位老年男子就把一筐芦柑翻云覆雨般地从上挑到筐底,挑了十几分钟,终于找到了约莫1公斤重的芦柑,随后笑嘻嘻地离开了。营业员说:“像桔子这样容易腐烂的水果,捏多了腐烂得更快,其他顾客见到了,还以为筐里的水果是别人挑剩下来的,难生买意。

  拆点东西给孩子吃

  在富山好友多,营业员说,他们经常发现有的顾客在二楼拿的东西扔在三楼。一天之内,营业员得搭上几个小时清理这些东西。

  新华都和沃尔玛的营业员说,好些顾客爱带着孩子逛超市。孩子吵着要糕点零食,家长又不愿意买,则打开包装,偷拿一点给孩子吃。当营业员阻止,家长就说是孩子自己拿着吃的,大人没看到。

  有的家长还让孩子推车玩耍。超市人多,小孩推得很快,经常发生冲撞。

  一年为此亏数万元

  “我们也希望广大顾客在购物时能注意自己的行为,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购物环境。”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张总经理说,顾客的不文明行为带给他们的损失,一年下来就有几万元,同时还加大了营业员的工作量。

  一位营业员则说:“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也只能劝说顾客,至于能不能配合,就要看顾客的个人素质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