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人文宜兴”打造“旅游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0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中国民间文艺协会专家组一行昨天下午专程赶到宜兴,对宜兴梁祝文化历史遗存及相关民间文学样式进行考察,并到宜兴善卷风景区及祝英台琴剑冢等处作了调研。宜兴旅游近年借助“陶都宜兴”、“人文宜兴”的文化推力,开辟了生态园林旅游、陶都文化游、人文景观游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旅游观光项目。在充分放大山水资源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效果显著。

  宜兴素以“陶的古都、洞天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而享誉海内外。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都仰慕这里的秀丽风光而来寓居,吟诗作画,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更留下了“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的诗句。宜兴的溪山胜景画卷,让人叹为“游”止。有沿太湖55公里湖岸以兰山半岛最为秀丽的太湖风光;有1934年便开发与法国里昂洞、比利时汉人洞同称为世界三大奇洞、演绎“梁祝文化”的我国AAAA级景区善卷风景区;体现出“陶祖文化”的陶祖圣境风景区;还有各具特色的张公洞、灵谷洞等溶洞景观;其中有“华东第一竹海、苏南第一峰、太湖第一源”之称的竹海风景区更是我国竹文化和竹风景的代表性景区;有融山水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龙背山森林公园;有江南园林之源以山林野趣见长的玉女潭;有“天然植物王国”之称以“稀奇古怪”为四大特色的省级自然森林保护区龙池山;有立体的画、无声的诗而随山势铺展流韵的一望无际的茶的绿洲,也有大片的青梅园、葡萄园、板栗园、梨园、桃园等一大批现代农业观光园,以及十里野荷园、杜鹃花基地、紫砂村等特色观光区,这些旅游资源数量之多,特色之鲜明是一般地区所罕见的。

  目前,宜兴投入巨资打造的“一山一水”工程以及陶祖圣景风景区、优美灵谷风景区等景区用文化特色包装,旅游产品的文化特征日益明显。善卷风景区从单纯的溶洞旅游到了洞外项目的开发,包括梁祝文化、陶都文化的附着,互动性很强的制陶活动等,让旅游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投入数亿建成的龙背山森林公园,则是目前宜兴新推出的生态旅游区、人文景观区,同时还增加了徐悲鸿故居、周培源故居等人文景观的旅游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