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姚丽云滥用职权导致亿元骗贷案一审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广州3月15日电从截留办证费得到数十万元,到后来以办房产证为由贪污南海华光公司1328万元,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沙头镇房管所原所长姚丽云在南海华光亿元骗贷案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中饱私囊,从而导致逾15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这起骗贷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姚丽云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
全部财产;同案犯邓伟雄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经法院查明,早在1994年,姚丽云靠房管所卖物业贪了一笔。1994年4月,姚丽云与南海市华光装饰板材有限公司老板冯明昌商议,将南海区房管局沙头镇房管所属下的物业———旅业部及其所带的空地转让给华光公司。从1997年1月至1999年4月,华光公司支付沙头镇房管所购房款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姚丽云收取全部购房款后,只将其中的456万元交回沙头镇房管所及其所属南海市沙头镇房地产物资贸易公司入账,80万元用于为单位购买奥迪小轿车,从而侵吞了华光公司支付的房款270万元。

  2001年至2003年8月,姚丽云与冯明昌商定办理房产证和他项权证的办证费率,然后由姚丽云列出具体的收费金额。姚丽云合计收取华光公司办证费人民币1410万元后,只将其中的82万元拿回房管所入账,差额1328万元占为己有。

  1999年7月至2003年7月,姚丽云和邓伟雄分别担任南海区房管局沙头镇房管所正副所长,邓伟雄也参与了犯罪。二人为一般的公司、个人办理房产证时,都会在收取办证费后采取不开收据及少开发票或不给发票的手段截留办证费。其中,2000年4月至2003年5月间,在为华光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办理房地产证评估过程中,姚丽云及邓伟雄滥用职权,在证件不完备的情况下擅自决定作出房产评估,办理了他项权证,使华光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根据其评估房地产抵押获得5家银行的贷款。直至案发,华光公司尚有巨额贷款无法归还,导致逾15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佛山中院还认定了两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姚丽云在澳门汇丰银行、大丰银行的存款除其中折合为人民币1652万余元是贪污所得外,尚有折合人民币247万余元的外币存款姚丽云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且明显超过姚丽云的合法收入,差额巨大。2003年8月12日,侦查机关在邓伟雄驾驶的奥迪小轿车尾箱内查获现金人民币89万余元,此款邓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差额巨大。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依法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姚丽云对死缓的判决没有提出上诉。

  (李红艳、吴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