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化重于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9 河北日报

  省会有一条标语曰“住在石家庄,美化石家庄”。我拥护这一口号。谁不愿意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呢!自然,美化包括许许多多的内容,如粉饰墙壁、塑造雕像、装配霓虹、悬挂灯饰、设立牌坊、叠砌假山、安装喷泉……所有这些,都有必要。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装点,省会不但很难称得上一个大都市,只恐连个小县城都比不上了呢。

  然而,我以为,所有上述各项之和,也比不上一个“绿化”更为重要。尤其在城市
园林化建设中,绿化重于美化。绿化本身就是最好的美化。

  说绿化重于美化,首先是基于对于环保的关注。在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气象特点的现实中,最大限度地绿化,是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最好、最现实的办法。如果我们能够从大量的表面文章中腾出一些精力和人力、财力,用于植树造林,我们的家乡一定不会像今天这样干旱少雨,浮尘蔽日。

  说绿化重于美化还基于一个认识,即最美不过天然。所有去过西双版纳的人,恐怕没有一个认为那里不美的。可是,西双版纳的美,绝对不是人为“美化”出来的。那原始森林中死掉或倒伏的大树,都毫无例外地在那里躺着或站着,任其腐烂为泥,自消自灭,而不会被认为不美。有一种“绞杀树”(榕树),专靠缠绕其他高大树木向上生长。最后的结果,那被缠绕的大树无一幸免,一一死去、烂掉、消失。而那“绞杀树”却留下螺旋形、弹簧似的身躯,高高地伸向天际。这些现象绝非人力所为,纯属自然现象,却很有意思,很美。有人说,只有人造的才叫“景观”。大谬也。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里几乎没有人为的东西。然而,那里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是景观,磁石般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

  我省北部的塞罕坝上,有一片上百万亩的机械林场。那是从建国初期开始营造的三北防护林之河北部分。虽然它也是人工所为,其目的却不是“美化”,而是为了环保,为了绿化。但是,那里美极了。站在高处极目远望,无边无际,满眼绿云,令人心旷神怡。到了夏天,草地上到处开放着姹紫嫣红的金莲花、干枝梅……成群的牛羊,宛如漂浮不定的云朵,叫人叹为观止。

  不难想像,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和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远优于我们的大城市。这种美不仅仅是外在的、表面的,更是深层的、本质的。它们本不是专意给人看的,却有千千万万的人前往观看。而我们劳民伤财“美化”的某些景观,却不被人喜欢,你说怪不怪!

  我们并不笼统地反对美化,而是主张,在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绿化更重于美化,要把改造我们的生存环境放在首位。

  一旦省会变成了森林式城市,不用问,她一定是美的……

  张梦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