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朝鲜族夫妇结婚60周年举办回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7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回婚礼”是朝鲜族的民俗——结婚60周年纪念日。它要求比较严格:双方必须是原配,必须是既有儿又有女、既要有孙子又要有孙女,且不能有夭折的,家里没有犯过法、进过监狱的,并且子孙们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儿孙孝顺,才能举办。

  本报延吉讯 (记者杨威) 昨天是延吉市一对朝鲜族夫妇崔光洙和朴顺玉结婚60周年的纪念日,子女们为他们举办了“回婚礼”。这既是我国6年来首个举办“回婚礼”的朝鲜族家
庭,也是近代世界上第四个举办“回婚礼”的家庭。

  两位老人相濡以沫60载

  崔光洙老人1926年11月18日生于延吉市小营镇仁坪村。朴顺玉老人1927年2月5日生于龙井市东盛涌镇永胜村。1946年3月15日,两位老人结婚。

  崔光洙老人一直从事会计工作,在1989年获得由财政部颁发的社会主义财政会计事业先进工作者的证书。朴顺玉老人在日杂公司退休后,和崔光洙老人一起到街道工作,为给街道创收,她推起车,早出晚归带领街道姐妹去卖豆腐,赢得了邻居尊敬。

  年轻时,因生活困难,两人在印刷厂干挑纸工。“那时候住草房,我们一家7口人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妈妈爸爸每天出去干活,回来还省下饭给我们吃。”老夫妇的大儿子崔春源说。如今子女们都有了各自的事业,二女儿崔贞今现在是延边州知名的女企业家。全家人幸福健康,老两口生活富足,十分幸福。

  老两口打算再活60年

  昨天早晨7点多,记者赶到两位老人家时,亲属们正在帮助老两口穿朝鲜族民族传统服装。8时30分许,老两口化完妆后坐进奔驰轿车,直奔崔光洙老人的出生地——仁坪村,在这里,他们受到了热烈欢迎。

  从仁坪村出来,车队来到延吉市金达莱广场拍照留念,随后来到专门举办朝鲜族民俗活动的“民俗村”。两位老人按朝鲜族传统习俗,走进了象征朝鲜族最初生活的建筑物——草房里,然后从草房里走出来,坐到花轿上,模仿传统迎亲习俗,进行花轿迎亲。随后,两位老人的花轿直奔“回婚礼”大厅。

  由于崔光洙老人说话已不太方便,老两口的话语权都由朴顺玉老人一人行使了。“以前我们住草房、卖过豆腐,根本没想到还能有今天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感谢大家,感谢政府,感谢孩子们给我们办这个仪式,希望孩子们都生活幸福。我们俩打算再过60年!”朴顺玉老人说着还拉起了老伴的手。老人不经意的举动,让在场的人很感动。

  子女跳着舞为老人敬酒

  在朝鲜族传统中,朝鲜族的“回婚礼”之隆重要高于婚礼。在昨天的仪式上,两位老人坐在桌前,接受5个子女,7个孙子、孙女,一个重外孙女的敬酒和跪拜,跪拜仪式从10时一直持续到13时左右。跪拜仪式要求也很高,要求子女们必须跳着舞上去敬酒,但这根本难不倒这些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同胞们,大家都穿着节日盛装,伴随着“妈妈,祝您长寿”等朝鲜族民族歌曲,跳得非常欢快。

  “爷爷、奶奶是我们的榜样,他们非常辛苦,把我们的父母养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俩也要像他们一样相互爱护、支持,争取也办‘回婚礼’。”老夫妇的大孙子和大孙媳妇告诉记者。

  “回婚礼”世界罕见

  据延边朝鲜族民俗协会理事长,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学学院许辉勋教授介绍,上世纪70年代韩国举办过一次“回婚礼”,男78岁,女76岁;1982年我国延边曾举办过一次“回婚礼”,男78岁,女76岁,3子3女;2000年,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一对夫妇举办了近代世界上第三例“回婚礼”,男76岁,女78岁,3子3女;这次应该是6年来的首次“回婚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