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艺高胆大好司机温传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1 青年时报

  候选人②

  温传发,男,1917年出生,江苏江都人,抗战结束后成为浙江省交通公司的一名司机。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和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63年任杭州地区公路段工会主席。1984年9月病逝。

  1932年,温传发在上海商店当学徒,4年后改学汽车驾驶。日寇占领时期,他不顾危险,利用驾驶伪“和平军”军车作掩护,暗中把军用品运给太湖游击队。

  解放初,杭州至宜兴公路线上土匪劫车、杀害司机的事情时有发生。许多司机都害怕在这条路线行驶,因此调派工作发生了很多困难。温传发却认为:“要维持好人民的交通,一定要继续行驶。”他把个人安慰撂在一边,主动提出由他来开杭宜线路。由于他精湛的开车技术,巧妙地躲避了土匪的劫车。在他的积极带领下,其他司机很受感动,也消除了顾虑,纷纷自动报名参加,保证了该线路的畅通。

  当时,杭甬线班车行驶秩序混乱。温传发看到这种情况后,非常焦急,下决心要把这条线路整顿好。不久后,他就组织了一个杭甬司机大队,并发起不抛锚、不舞弊运动,组织行车小组,实行结队行驶,互助互济,改善了杭甬线的行车秩序,受到了旅客的好评。

  1950年2月,在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上,温传发荣立一等功,他成了交通公司的一面旗帜。成为先进人物后,他本色依旧,推动司机们把安全行驶放在首位。他组织学习班,推广技术,帮助工友们纠正缺点。针对汽车抛锚率高的情况,他又提出“互相帮助,抛锚自修”的口号,使汽车抛锚现象大为减少。

  推荐理由:30年代,温传发不怕牺牲,想方设法支援游击队;解放初期,他艺高胆大,组织司机们保持交通线路的畅通。车轮滚滚中,温传发以自己的一生诠释了“责任”两字。

  (时报记者 胡育萍 整理)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