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毒瘾已成感染主要途径 岛内吸毒染艾滋人数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毒瘾已成台艾滋感染的主要途径,学者硏究更指出,岛内至少有10%至15%的毒瘾者是艾滋感染者,数字远大于“官方”的统计资料,除了共享针头外,硏究也首度发现,共享毒品稀释液或稀释容器者,感染机率更是一般毒瘾者的8倍。

  据“中央社”报道,岛内毒瘾艾滋感染者人数攀升,去年共3392名新增感染个案中,就有67%是毒瘾者,相当于每3位艾滋感染者,就有2位是毒瘾者;不过,学者推估,没有列
管的人数可能高达4000至8000人。

  阳明大学艾滋病防治及硏究中心主任陈宜民针对500名在过去两年间因毒瘾感染艾滋者进行的硏究发现,除已知的共享针头因素外,毒瘾者间共享毒品稀释液或稀释容器的行为,也是导致彼此交叉感染的一大原因。这是国际间首度有硏究证实其中的关联性。

  陈宜民表示,不少毒瘾者都有将海洛英等毒品,以矿泉水稀释后共享的习惯,或使用同一个盛装容器,且多数毒瘾者施打毒品时,都会将空针“回血”,即把血先抽回针筒、再打入体内,好把残留的毒品一并清干净,因此,尽管不共享针头,却还是在共享稀释溶液、容器的过程中,把病毒带进溶液中。

  硏究显示,共享稀释溶液或容器的毒瘾者,感染艾滋的机率,是一般不共享针头及稀释溶液毒瘾者的8倍,共享针头者则为23倍;若同时共享针头及稀释溶液,感染机率更高达51倍。

  陈宜民说,以往卫生教育的宣导重点都只集中在避免共享针头的危险性上,但透过这次的硏究结果,更要提醒所有的毒瘾者,不能忽略共享稀释溶液或容器的风险。

  此外,硏究也发现,近两年来的毒瘾艾滋感染者,高达99%都是感染CRF07-BC亚型病毒,并自2002年起由台南一路向北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