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为私利破坏公共利益 一面景观墙被砸八个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鼓楼区水佐岗48巷有一面百余米长的景观墙。可最近附近居民发现,这面景观墙被砸开了8个大洞。

  景观墙上有8个洞

  昨天早上,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刻赶到现场。水佐岗48巷非常整洁,这面景观墙位于
巷子深处,高两米,长百余米,整体呈现典雅的灰色调,辅以清亮的白条纹,但此时,墙体却因为8个大洞而美丽不再。

  大洞一般超过一人高,形同门状。部分被砸开的红砖还遗留在现场。大洞相隔距离几米到十几米不等,这么多大洞分布在景观墙上,显得格外突兀。门洞的外侧就是32巷,而内侧则通向一楼住户。不过记者过去询问时,这些大洞对应的人家纷纷采取回避态度。

  在其中一个门洞口,有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收拾砖头。他对记者说,这面墙挡了一楼住户的阳光,所以要打洞透光。打洞透光为什么必须要弄成门状?他说,“人家喜欢怎么弄就怎么弄,这个谁管得着?”他坚决不承认自己参与了打洞的事。

  夜里有人偷偷砸墙

  据周围居民介绍,以前这里是一些门面房,去年在进行环境整治时,那些门面房被拆除了,而且还建起了一面景观墙,小巷环境立刻焕然一新。

  但好景不长,这面景观墙被一户居民捣开了一个洞。当时这户居民的理由是,墙体挡了他家阳光。但实际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面景观墙距离居民楼还有3米左右的距离,对一楼住户的阳光会有些影响,但影响不大。“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想出行方便,同时借打开门洞,可以出租甚至开店。”

  据说当时有关方面闻讯后赶到现场,对这个门洞进行了封堵。但前天早上,有市民发现这里又出现了一个门洞。就在大家开始议论时,昨天早上突然又冒出了7个门洞。

  根据附近居民的分析,由于白天基本上没有看到人砸墙破洞,而到了早上又接连出现了大洞,因此这些大洞应该是夜里有人偷偷砸开的。

  大洞下午被封堵

  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此时鼓楼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已在现场调查处理,在他们的指挥下,几名工人正在对门洞进行封堵工作。

  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他们接到举报后,立刻会同宁海路中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初步调查这些墙洞是个别住户砸开的。他们在进行说服教育后,已经开始封堵工作。

  被砸开的不只是8个大洞

  一面挺漂亮的景观墙,为什么会被砸开?而且是偷偷地砸开?

  前一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是个别居民为满足一己私利,而后一个问题则透露出砸墙人的无奈。

  环境优美是每一个居民都希望的,优美的环境需要每一个人来共同维护。砸开了那堵墙就砸碎了我们的公德心,把自己的私利建立在对公共利益的破坏上,即使出于无奈,也不能让我们抱以太多的同情。从这个层面上讲,砸墙暴露出个别市民贪心的延伸、素质的堕落。

  值得深思的是,砸墙者为什么要偷偷地在夜晚砸墙?恐怕不只是个人素质那么简单。采访中发现,这个地方曾经门面房林立,这些住户与这些门面房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些曾经的门面房或许给一些住户带来了收益,甚至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手段。

  如今,一切都因为这一堵景观墙消失了,回忆曾经的过去,想想生活的艰难,于是偷偷地出来砸墙,希望再回到从前,或者只为出口恶气。如果我们在建设时,能将问题考虑得深些再深些,将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也许在幽幽的黑夜里,就不会再出现砸墙的身影了。

  城市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既需要市民的素质来维系,也需要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来创造,如果都结合得很好,谁愿意偷砸景观墙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