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儿子改名跟后爸姓 亲爹不同意还要改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33 汉网

  (记者肖利敏)再婚妈妈要3岁的儿子改跟后爸姓,却惹恼了前夫。为儿子的姓氏问题,双方争个不休。上周五,孩子的母亲朱莉(化名)向律师咨询:“法院把孩子判给我,难道我没有权利给孩子改个姓吗?”

  31岁的朱莉称,去年,她与前夫刘毅(化名)离婚,法院将2岁的儿子贝贝(化名)判给她抚养,刘毅每月支付700元抚养费。

  去年11月,朱莉和同事宋华(化名)结婚。宋华膝下无子,婚后对贝贝呵护有加,希望贝贝跟自己姓。朱莉觉得儿子跟谁姓无所谓,遂到江汉区民政局把儿子的姓氏改为“宋”。

  一个月前,刘毅来探望贝贝,当着刘毅的面,贝贝高兴地写下了刚学会的“宋”字,刘毅当时就沉下了脸。当得知贝贝已改姓“宋”后,刘勃然大怒,认为要改儿子的姓,起码要经过他的同意。

  对此,湖北云开正泰律师事务所朱惠萍律师表示,根据《婚姻法》相关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规定:父或母一方擅自将子女姓氏改为继母或继父姓氏而引起纠纷的,应责令恢复原姓氏。因此,朱莉未经前夫同意,不能擅自让贝贝改姓“宋”。

  读者朋友,您在婚姻家庭方面有些什么疑难烦心事?请致电“婚姻家庭法律专线”:82774137、630011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