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梧桐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1 云南日报

  

梧桐树

  你站在街道两旁,梧桐树。春天,你发芽了。一个个灰白色的、有细柔绒毛的芽苞,快乐地绽开在枝头,就像小弟弟微笑着睁开眼睛。你的树干有美丽的斑纹,绿得那么可爱。除了你,还有什么树的树干能这么绿呢?而在夏天,你枝叶交叠,组成绿色的甬道,把浓阴铺在街上。阳光在你的树顶闪亮,枝叶筛下的光斑,像洁白的月光花,开在街面。

  你喜欢人们走在你的树阴里,你给人们阴凉。踏着你的树阴,我们去上学;放学的时候,你同样用浓阴的花毯送我们回家。梧桐树,我知道你是爱我们的。当我们从儿童书店出来,我们在你的树阴下读一个童话的时候,你是那样亲切地用浓阴抚拂我们的脸蛋、我们的肩膀!

  梧桐树,我们城市的街树!那天,我们带上去年的记录本,带上皮尺,来测量你的身围。在我们惊喜地喊着你又长粗了的时候,我仿佛听到你同样惊喜地说:“你们也长高了,孩子们!”

  【专家视点】昆明市园林绿化专家马杰云:银杏又叫白果树,是非常著名的一种树种,经济价值也很高。在昆明的很多地方有古树,比如太华寺、省卫校、长春路如意巷等。街道上种植得不是很多,仅在护国路、文林街等有些种植。

  银杏树形优美,冠若华盖,又有抗病虫害、耐旱等特性,是一种落叶乔木,秋天叶子变黄,扇型叶片非常好看。

  其实银杏是一种很好的行道树,但在街道生长得不理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技术措施和管理滞后。

  【市民视点】市民王女士:每年秋天我们一家都要到云大体味浓浓的秋色,希望银杏也能“走出”校园,多在外面的街道安家。

  张雅棋汪天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