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翁帮忙被压断腿 谁来赔钱法理情理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0岁老人热情帮忙反遭断腿之痛,谁该来赔引发了争议。“从道理上来说,我们好像该赔全部的钱。但是,从法律来说是这样吗?”当事人林庆红的家人打进法援热线咨询。

  帮忙被压断腿

  家住南苑新村的林庆红,在晾晒被单时候,被单被风吹落到了二楼顶棚上。林庆红赶紧下楼准备把被单捡回来。但是凭林庆红的身材却怎么也够不着。林庆红找来一张小板凳放在椅子上,但并不结实。

  热心的邻居王大爷,走上前来表示愿意帮林庆红扶一下板凳。“王大爷都已经是90岁的人了,还这么热心,真是好人啊。”当时林庆红内心一片感激。

  可是在捡被单的过程中,林庆红突然从板凳上摔了下来,又凑巧压在王大爷身上。这一压让王大爷不能动弹了,他直喊疼。到医院一检查,原来王大爷的胯骨骨折了。情况严重,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谁的错?谁负责?

  “不管怎么说,王大爷都是帮我家的忙,才导致胯骨骨折,我们肯定是要负责的。”林庆红和家人态度都很明确。但是当王大爷家人要求林庆红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后,林庆红与家人看着呼呼而来的医药账单,感觉不能接受。

  “我妈从板凳上摔下来,然后王大爷的腿断了。这是一起意外事故,而且这多少和王大爷板凳没扶牢是有关系的。”

  而王大爷的家人认为,老人热心去帮忙却遭受这么大伤害,林庆红于情于理都得赔偿王大爷的全部损失。

  首次谈判并不成功,双方到南苑派出所备了案,固定相关证据,以防日后闹到公堂说不清。

  律师与网友观点相左

  记者昨日通过法援热线QQ3803306,将该事件公布,征求网友观点。网友的意见却出奇的一致。

  网友FRANK告诉记者,他认为林庆红应该为老人的医药费全额埋单。“人家是好心帮你的,而且还是你压到了老人,才使老人受的伤,怎么说也要把钱全部赔给人家吧?”

  但王权律师对此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林庆红从板凳上摔下是个意外事件。老人已经90岁了,对自己的能力应该有个充分的认识——自己有无能力去扶板凳?这是老人需要负责的关键部分。根据公平原则,林庆红是受益人,承担责任的比例要大一点;老人自身承担少部分责任。”(文中林庆红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