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焦虑男生自锁房内忧心母亲自我检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得到消息,大连路某栋居民楼有个男孩将自己关在屋内。记者来到小区时,居民说消防员将房门弄开了,孩子没事。经指点,记者敲开了一扇门,开门的是个清秀的男孩,戴着眼镜。“消防员没来过,大概是里面那家吧。”男孩的眼里闪过一丝迟疑,但又表现得若无其事。一名中年妇女走了过来,轻轻叹了口气,“我们下楼谈吧。”

  开门的男孩是吴欢(化名),这名妇女是他的母亲。通过吴妈妈的讲述记者了解道
,吴欢来自江西一个小城市,到上海才两年。在江西,他就读的学校是省重点中学,成绩在班里位于前列。吴妈妈是上海支内的,孩子有了回上海的机会。

  吴欢始终不大愿意到上海来上学。中考时他故意考得很差,心想可以继续留在江西念书,但家人还是将他接到了上海就读。吴欢从此郁郁寡欢。来到异地的不适应,使得内向倔强的吴欢没有了在江西时的优越感。去年,他曾一度离家出走。

  去年8月,吴妈妈辞职来到上海,原以为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能让儿子忘记种种不快,想不到儿子却更加苦闷。“妈妈,我又被关进了鸟笼。”吴欢告诉她。

  吴妈妈有些感慨:“我以前的教育方式可能也有些问题,导致孩子现在不能适应眼前的困难。以前他除了读书什么也不用管,到上海后,他常说太不了解这个社会。”

  对社会、学校的强烈不适应,自身地位的巨大落差,母亲唯学习至上的严格监督教育方式,让十几岁的吴欢难以承受。原本英语成绩不甚理想的吴欢觉得,考上海卷难度更上了一层。对未来迷茫的他冲动地将自己锁在了小屋里。吴妈妈怎么敲门也敲不开,无奈只得求助消防员。

  “如果早知道,我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在熟悉的地方念完中学可能对他更合适。但再过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只希望他能放下包袱,顺利考取理想的学校。”吴妈妈说。

  线索提供者获奖50元作者:□晚报记者 龚星 李一能 王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