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命干细胞等你来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落户”淄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13 大众网-鲁中晨报

  

救命干细胞等你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落户”淄博

  本报淄博3月15日讯(记者 孙玲玲 通讯员 刘永峰)今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山东省分库淄博工作站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淄博市志愿者将告别以往无目的地等待捐献,今后可以随时进行咨询、登记、采集。

  今年初,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重获新生的青岛籍女孩孙姗姗,探望淄博籍捐献者丁霖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城市,也带动了淄博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情。由于当时淄博市没有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实验室,只能等待省血液中心安排时间专程来淄博采集。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经有2000多名志愿者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淄博工作站正式启动后,捐献者可以随时来捐献。淄博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花东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投资100多万元的淄博工作站已经具备了接收、登记、咨询、血样采集、运输等基本条件。

  今后,年龄在18至4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18至55岁健康者可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干细胞的咨询和登记可以到淄博市中心血站,也可以到淄博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登记、采样过程将大大简化。

  淄博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淄博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比较早,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进程比较缓慢,目前才完成200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采集,根据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安排,淄博市今年内将完成800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采集,这将在淄博的志愿者和全国各地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之间架起一座爱的桥梁。探营造血干细胞实验室

  “这是试剂专用低温冰箱,低温必须保持在-40℃,专门用来存放抽取的血液。”3月15日10:30许,得到淄博市红十字会、淄博市中心血站领导允许,记者来到造血干细胞HLA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这是淄博市唯一一家HLA实验室。

  HLA实验室是检查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的HLA分型,确定能否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重要标准。“接到志愿者报名后,我们将安排他们报名、登记、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周博介绍了捐献的过程:检测就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常规血液检测一样,要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试验,这些项目检测合格后,志愿者就符合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条件。

  “先抽取5毫升血液,分3份装进离心管,离心管贴上标签后插进冷冻盒,盒子一起存放在试剂专用低温冰箱。”周博来到试剂专用低温冰箱前,这个冰箱体积比普通冰箱略大,它的上面“刻画”着各种各样的数字和信息,打开后一股冷气扑面而来,冰箱抽屉中放了血样的一些模型——淡黄色的冰冻固体。周博指着冰箱说,因为这些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可能3年、5年,可能几十年都不会用,所以这个冰箱的温度必须时刻保持在-40℃,一旦温度过低或过高,都将导致DNA不容易分离。

  当某一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由移植中心将患者的分型数据传送到全国统一的资料库,一旦找到配型,省级管理中心将通知志愿者做捐献的准备。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若干年。

  淄博有了这个实验室以后,市民可以随时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必到济南或者其他地方了。 (a8)(记者 孙玲玲 通讯员 刘永峰 )

  相关链接:HLA分型是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用于检测捐献者与患者相合程度的重要指标。一般检验只查6个指标:HLA-A、HLA-B和HLA-DRB1(各一对)。如果捐献者和患者的这6个指标(或其中的5个)相合,那么造血干细胞移植有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