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说“姜太公钓鱼”的故事,那时候便想,鱼会那么傻,自己挂到钩上去?真是个傻老头!而且用的还是直钩,更离奇了。此后,一提起“姜太公钓鱼”,我便很不屑地想,傻老头在犯傻呢。直到渐渐长大,才明白其中另有深意。

  《武王伐纣平话》载:姜尚因命守时,直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负命者上钩来”。

  出身低微、前半生困顿不堪的姜尚深信自己能干一番事业,听说周文王姬昌尊贤纳士、广施仁政,年逾七旬的他千里迢迢投奔西岐,每日垂钓于渭水之上,等待圣明君主的到来。

  姜尚钓法奇特,短竿长线,不用诱饵之食,钓竿也不沉到水里,离水面有三尺高。一个叫武吉的樵夫,看到姜尚不挂鱼饵的直鱼钩,嘲讽道:“像你这样钓鱼,就是一百年也钓不到。”姜尚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曲中取鱼不是大丈夫所为,我宁愿在直中取,而不向曲中求。我的鱼钩不是为了钓鱼,而是要钓王与侯。”

  后来,他果然钓到周文王姬昌。姬昌兴周伐纣需要人才,得知年已古稀的姜尚很有才干,便亲自前往迎聘,并封姜尚为相。姜尚辅佐文王,兴邦立国,帮武王灭掉了商朝,自己也被封于齐地,实现了建功立业的愿望。

  苏轼有“苍崖虽有迹,大钓本无钩”的诗句,把姜太公钓鱼的深意解释得淋漓尽致:太公垂钓意不在鱼,而在施展抱负;只用直钩不用曲,实在是为了揭示曲径通幽的人生哲理。 (a16)(道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