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捐肾救妻续:术后醒来急问爱妻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记者进入重症监护室为“美丽谎言”两头传话

  文/本报记者 廖怀凌 通讯员徐平鸽

  今早8时,记者来到中山三院病房,舒远高已忙着听电话。不少认识他夫妻俩的人,包括工作单位的同事领导和父老乡亲,看了本报昨天的报道,纷纷给他打来电话。舒远高告诉
记者,一觉醒来,发现手机里竟有30多个未接电话。而舒银菊还没从睡梦中醒来,情况良好。

  侵犯了受者知情权?

  昨天下午3时,瞒着妻子捐出右肾的舒远高苏醒过来,第一句话是问:“我老婆怎么样?”

  昨天的活体取肾和移植手术,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高新、肾移植科主任洪良庆分别主刀进行。根据医疗惯例,活体捐肾一般采用开放式手术,而且常规摘除左肾,因为左肾血管较长,移植后血管接合的难度相对小。但舒远高的左肾长了4条动脉,比常人多出3条,只能改用右肾。用腹腔镜取肾,使得手术切口由开放性手术的15厘米缩小到6厘米,将不影响舒远高的劳动能力。这项技术就是高新2002年率先在国内开展的。

  洪良庆把取出的活肾接合到舒银菊身上,做了精细的血管、输尿管吻合。昨天下午1时15分,止血钳松开,舒远高的右肾正式在妻子的身体里“开展工作”,20秒后,原尿液从这个新肾中流出,手术非常成功。

  洪良庆介绍,夫妻共同生活超过5年,因为体液的不断交换,其基因相合程度明显升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大大减小。

  院方至今对舒银菊隐瞒供肾来源,是否侵犯了受者的知情权?洪良庆指出,目前中国的器官移植尚未立法,但根据国际惯例,只要供者本人同意无偿捐赠即可,受者不需要知道器官的来源。

  一对同姓患难夫妻

  忍着伤口疼痛,舒远高盼望着尽早下床与妻子相见。他连相见时该穿什么衣服都想好了:“我要换下这身病号服才去见她,她平时脾气急,现在还不能对她讲实话,等她的伤口拆线以后再说。”

  比丈夫长一岁的舒银菊脾气确实有点急。有一次两夫妻斗嘴,舒银菊竟举着菜刀想砍丈夫,而舒远高居然说:“如果砍了能解气,你就砍一刀吧!”

  舒远高躺在病床上回忆夫妻间的点点滴滴,嘴角忍不住泛起笑意。两人因为同姓,曾一度不被双方家属同意结婚,于是两人开始了长达3年的“沉默的抗议”,对父母安排的其他相亲一律不作反应。期间舒远高曾到黑龙江的兵工厂工作,不小心截断了食指,但舒银菊没有嫌弃他。

  1992年,舒远高离开部队打算到广东打工。临行前,他上舒银菊家里去提亲:“我怕她爸爸打我,特地穿了解放鞋———他一打我就跑。哈哈,没想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她爸怕我去了广东花花世界不回来了,反正她铁了心要跟我,就把她嫁给我啦。”

  时间证明,舒银菊的父亲作了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1997年,跟随丈夫到东莞打工的舒银菊发展到肾病末期———尿毒症,最近两年,每周要上医院洗肾两次。在舒银菊患病的10年里,舒远高边打工边带她去求医,跑了山东、深圳、东莞、广州多家医院,累计花了十几万元,舒远高在广东打工14年的收入已经全部陪进去了。

  日后我会好好对他

  今天上午,受舒远高委托,本报记者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舒银菊,并为他延续“美丽的谎言”:“你丈夫现在在东莞借钱,很快就可以来看你了。他对你很好,还说等你病好了补摆结婚酒呢。”

  舒银菊觉得自己确实很幸运:“难为他这么多年没有离开我,老家有的女人生病以后,老公就走了。”

  唯一让舒银菊伤心的是,当年曾借5000元给外甥女买车,现在生活富裕的外甥女却以要买房子为由,不肯借钱给她治病。这次的肾移植预计花费要六七万元,乡下的兄弟凑了一万元,其余的是舒远高向工友们借的,夫妻俩打算病好以后逐步还。

  舒银菊向记者承诺,以后一定要把火爆的性子改掉:“我以前爱生气,是因为病了很多年,心情不好。我以后会好好对他的。”

  

丈夫捐肾救妻续:术后醒来急问爱妻情况(图)
手术后,舒远高(右)、舒银菊(左)情况稳定,恢复良好 本报记者吴万生今晨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