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战士韩发多和战友遇险即出 五年救回千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雷鸣、通讯员严青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新市中队特勤班班长韩发多又接到一面锦旗:一位两个多月前从火场上被救出的女青年的父亲几经打听,找上门来了!

  1月6日早上6时多,广州市黄石路高尔夫花园某楼盘803室起火,一名23岁的女子被困屋中。

  小韩回忆说:“当时,她所在的那个窗口直往外冒浓烟,她被熏得像木炭一样黑,只能看到眼睛。”

  小韩发现,该室外门一旦打开,将形成空气对流,到时火势将更加凶猛,只能从楼外营救。但云梯车够不到8楼,小韩决定从楼顶用绳索吊下救人。

  在9楼处,小韩用30秒的时间告诫女子,稳定情绪,千万不要一把抱住他以致两人都摔下去。但他下到8楼时,该女子还是因为恐惧一把抱住了他。没办法,小韩将空气呼吸器解下给女子戴上,自己则捂上湿毛巾。他一边不停地安慰女子,一边把绳索绑到她的身上。一切稳妥后,楼顶的战友将女子吊了上去。

  门外的战友破门而入,将大火扑灭并将小韩接进屋内。

  据介绍,小韩所在的新市消防中队,堪称全市消防队伍之最:40人编制,全市最多;700多平方公里管辖区,全市最大;外来人口、城中村路边档口之多,全市最复杂。5年来,他带领特勤班,平均每年从死亡线上拉回近200条人命。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