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青校园里 国风徐徐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江花月夜》、《赤壁怀古》……丰盛的古典文学大餐,昨日让广铁一中的学生们大饱口福本报讯记者王倩、实习生游雄昂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铁路第一中学首届文化节开幕。百余名师生以一场名为“情韵风扬”的百人大型诗歌朗诵为文化节开幕。

  伴随着“五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的开篇语响起,4名身披轻纱的少女翩翩起舞,古筝婉转的旋律配合着王洋老师的一首《春江花月夜》,将现场观众带回了一千多年前
那个春天的夜晚,在无边的夜色中与诗中人物一起感人生之短暂、叹别离之苦闷。

  整个诗歌朗诵会以酽酽亲情、醇醇友情、绵绵爱情以及拳拳家国情为主题串联起来,学生们还略带着些稚气的声音中,既夹杂着《游子吟》中“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母子亲情,也穿插着《一剪梅》中“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忠贞爱情,还展露着《赤壁怀古》中“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万丈豪情。台下不仅有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更是和着一起轻声朗诵。最终,在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中,整个诗歌朗诵表演圆满结束了。

  据校长陈庆雯介绍,诗歌朗诵只是整个文化节的一个开端,在以后2个月的时间里面,学校还会开展国魂风颂、春意风情、淳俗风美等一系列以“弘扬中华民族美德,争当高素质的现代公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从思想、礼仪、民俗、科技传新等方面使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

  陈庆雯告诉记者,文化节也是对新课改成效的一次展示和检验。

  活动负责人之一杜莉老师表示,领着学生走语文活动的路子,主要是因为在现在人的知识体系里,古典文学是一块空白地带。开展这些活动,主要目的是要让学生了解古人留下的宝贵艺术财富,让学生们在学习中享受“美”,感悟“美”,提高表达“美”的能力。

  

青青校园里 国风徐徐吹

  上图:台上,身着秦兵铠甲的学生激昂澎湃朗诵名段;

  台下,全校师生齐集操场,观看由同学们自编自演的百人诗歌朗诵。

  (本报记者何奔/摄)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