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主流]网上邀朋唤友 清洁白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起者是一名大一学生,他在网上振臂一呼,至今已有三百多人报名

  本报记者王晓云

  小卢用三年时间,几乎走遍了中国,见过最美的地方。

  “但我忘不了旅途中随处可见的垃圾。”

  大自然的遗憾触动了他,21岁的小卢做了个决定:组织志愿者在3月19日到广州白云山捡垃圾!“有意义,我跟!”“报名,一家6个!”网上帖子一出,至今吸引了近300名网友。

  帖子一出300人报名

  1米72的个头,黝黑的皮肤,带着阳光般的笑容。

  21岁的小卢在广州读大学一年级,他从初三毕业开始爱上户外运动,随后每年都“出走”。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留下垃圾,和美景对比就显得很刺眼,挺让人痛心。”他一直关注环保事业,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去实践。正巧今年小卢得到了一个机会去攀登珠穆朗玛峰捡垃圾,他立即闪现一个念头——“为什么不组织广州的朋友去白云山捡垃圾呢?”

  经过调查,小卢发现白云山的许多卫生死角因缺少垃圾桶,加之有些市民环保及消防意识不强,不但遗留下大量垃圾,更有些未熄灭的烟头及凭吊遗留的火种多次成为山火的疑凶。

  今年2月11日,他第一次把捡垃圾的消息发在垂直极限的网站,后来又登载到磨房等网站,马上就吸引了300人参加报名,几乎清一色都是年轻人,都爱好户外活动。迄今为止人数还在增加。

  生产商想赞助被拒

  “你觉得参与者是怎么样的?”小卢说,“他们都是好人。”

  阿梁也是个“驴子”,她在网上看到帖子后就发短信问活动是否确定?阿梁说,我几年前开始就有个习惯,平时去商场超市都是自备购物袋,拒绝商家提供的塑料袋。“捡垃圾活动很有意义,我支持小卢。”

  门票如果不免费你还来吗?阿cat坚决说,当然去。我叫了三四个朋友一起去。

  “你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小卢说,“想投身环保事业啊,先做做好事吧。”

  昨天有个生产商表示要来赞助,小卢不想搞得太商业化,就把人家的好意给“回了”。

  进山门票能否减免

  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小卢心里没底。为了能吸引更多参与者,他承诺“免费参加”并回赠“奖品”。但这登山的门票和奖品的钱如何解决?

  小卢没有想到,他的善举得到很多朋友的慷慨解囊,在他们的支助下,小卢备好了各式奖品,有焖烧锅、旅行袋、空调被、七件装套碗等等。

  费劲的是门票问题。小卢和白云山方面就能否免费或者减少谈了好几次,还周转了四五个业务部门。“对方主要是担心开了减免先例以后就难开展工作了”,“也担心安全问题所以迟迟未拍板。”

  事情最后的进程是要征求某一管理区负责人的意见,小卢说他今天要再找他们商议,如果不行就算了,“我自己掏腰包!”

  环保的活动范围也已经初定,主干道为主,分叉小路就采取自愿的方式。

  自发组织安全第一

  爱好捡垃圾的不止小卢一个。

  3月7日上午10时多,浙江的环保志愿者小盛为了清理垃圾,从金华市双龙景区摔下山崖,重度昏迷。三年来,他几乎一有空就到各个景区去捡垃圾,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干,从来没有和人说起过,甚至连最亲的父母。

  “驴友们正在自发为小盛捐款呢”,小卢说:“我很佩服他。”

  除了广州,小卢还发动了北京、上海的驴友们去捡垃圾。“那边也碰巧有人想这样做,大家就一拍即合。”北京确定是3月17日到长城捡,上海的还没有确定。

  “难道你不担心安全问题吗?假如志愿者发生意外怎么办?”

  “我会跟他们事先说明的”,小卢说,我只想借此来提高人民对环保的关注。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