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0多件明清珍瓷挺养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薄如纸片、透似蛋清,小巧的碗内,精巧地画着五只蝴蝶……这是一件乾隆年间的薄胎画珐琅花蝶双兔碗。从昨日开始到4月10日,100多件明清瓷器精品,在历史博物馆展出,向市民免费开放。

  最有价值:花卉大盘

  在这100多件瓷器中,有一件最为名贵,那是明代宣德年间的青花缠枝花卉大盘。盘子造型规整,直径30厘米,盘上纤枝缠绕,串起千姿百态的花儿。

  “景德镇的瓷器,从元代兴起,至明代早期,青花瓷技术已经完全成熟。这个大盘,就体现了那时期青花瓷的最高造诣,为国家一级文物。”历史博物馆的沈芯屿介绍。

  青花大盘,为什么要有一圈有棱角的沿呢?沈芯屿介绍,因为明代与阿拉伯地区交流频繁,而阿拉伯地区用手抓饭,边沿方便放置各种调料,拌手抓饭吃。

  据介绍,这100多件瓷器珍品,有的是市民捐献,有的是博物馆征集,大都来自杭州本土。

  最有看头:大石榴壶

  最吸引人的是两个造型奇特的壶:一个叫青白瓷釉里红扑蝶瓜形壶,壶身像个立着的大冬瓜,身上绕着藤叶,顶上还停着两只红色蝴蝶。旁边的壶,则像一个红红的大石榴。

  “这两个壶都是倒灌壶,下面都有一个洞,灌水的时候,把壶倒过来,灌满了,再翻正,不用加塞子,滴水不漏。古代的制瓷工艺,真的很精妙!”沈芯屿感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顾肖艳 通讯员 汤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