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更换条形码 偷梁换柱 耍小聪明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更换条形码偷梁换柱

  在大型超市里,每件商品都贴有或印有条形码,作为收银员收款时输入电脑的唯一凭证。可这张凭证却被人多次在淄川某超市“偷梁换柱”,犯罪嫌疑人在耍了3次小聪明后,第4次作案时被淄川警方抓获。

  3月6日18:00许,淄川公安分局抓获在淄川某超市利用更换条形码方式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封某。据封某交代,自今年2月15日以来,他连续3次窜至淄川某大型超市,将低价位物品的条形码贴在高价值的张裕葡萄酒上面,利用收银员忙碌的机会,过了收银员这一关,共从该超市骗取张裕系列红葡萄酒15瓶,价值3500余元,后经查实,封某仅支付了现金194.6元。3月7日,淄川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将封某刑事拘留。

  收银员的目测很重要

  3月16日,记者调查了张店的几家大型超市,9:00许在西六路南首某超市,记者在不同的商品区看了10件商品的条形码,有6件是用不干胶贴上去的,4件是在原商品包装物上印刷的。贴上的条形码用指甲一弄边缘就翘起来了。揭下来后记者在原地站了10分钟,无人过问。在收银台,记者问一名收银员是否遇到过条形码被“偷梁换柱”的情况,她说,他们上岗前都经过培训,熟悉店内商品的规格和价格,这种情况没遇到过,价格差别大的目测就有察觉,大件商品都有防盗扣。如果有这种情况一般是过节、周末特别忙的时候,不过有电视监控,出现的概率不大。

  开业超市的防范重点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张店华光路上某大型超市防损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超市的开业之初可能会遇到,因为收银员对商品规格、价格的熟悉需要有一个过程。再就是条形码“偷梁换柱”情况,只能发生在同一种系列商品的不同档次,跨品种的商品不可能发生。另外,这种作案的人员一般比较熟悉超市营业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掌握营业人员的工作流程。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淄博警方已在商业系统通报了发案情况,提醒商场超市工作人员提高防范意识;落实好技防措施,推广安装电视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堵塞违法犯罪漏洞。

  (记者 苏一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