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和业主闹"电费风波" 420户住户面临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由于所欠电费过期没交,由江苏建坤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丽晶国际大厦将于今日11点全部停电。这一情况急坏了住在这座25层高大厦里的420户居民。昨天下午,一些心急如焚的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是谁在拖欠电费?停电将会对这座大厦造成什么影响?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刻赶到现场采访。

  现场保安忙着抬水

  昨天下午3点多钟,记者赶到了位于石头城117号的这座大厦。

  刚进大门便看到十多个身穿物业管理公司服装的人和保安在把一大桶一大桶水往楼上抬。竖在大厅中央的告示牌上,一张由供电公司发来的欠费停电通知单和一张由物业管理公司发布的停电紧急通知醒目地贴在上面,几名业主凑在前面边看边议论着什么。

  在欠费停电通知单上,记者看到这是城北供电公司发给一家名叫“江苏建坤置业有限公司”的,业主们和保安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就是这座大厦的开发商。

  由于这家开发商欠了今年1月至3月的电费5万多元钱,在发了催缴通知单无果后,供电公司决定从3月17日开始对整栋大厦采取停电措施。抬水的保安告诉记者,这栋大楼总共25层,1-3层是商用层,4-25层则是住宅层,目前有420户业主已经入住。因为整栋楼的用水都是用水泵打上去的。水泵是靠电动机工作的,停电后水泵也就无法工作,400多户人家的用水自然成了问题。为了保证住户们短期内不会受到停电、停水影响,保安们给每3层住户准备了一大桶水。“今天还有电梯能送到25层,如果电一直停下去,电梯也就没法用了,我们就要每天把水从楼梯抬到25层去。”一位停下来歇息擦汗的保安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

  听说记者过来采访,几名看通知的业主围拢过来向记者倒苦水。据业主们讲,去年已经停过两次电了,电梯停开、楼道没灯、吃水只能从超市买矿泉水。“那哪叫人过的日子呀……”一位50多岁的男子抱怨说。现在又面临停电局面,业主们自然心里着急。家住22楼的林先生是这栋大楼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他说:“我这22楼相比25楼的人家好像还是好一些吧。”林先生的玩笑话里充满着心酸和无奈。

  调查单路电埋下祸根

  既然明知道停电会对业主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作为开发商的建坤置业为何还是拖着电费不交呢?按照道理来讲,既然业主们已经住进来了,这电费不就应该是业主们自己交了吗?记者心中的疑惑在几方的解释中总算有了答案。

  记者从丽晶国际大厦隔壁的城北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丽晶国际大厦整栋楼使用的只是单路电,也就是说,只要这条线路有什么问题,这栋楼就肯定会停电。供电公司一位姓孙的组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像丽晶国际这样的高层大楼必须双路供电,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大厦会如此特殊,只有一条供电线路。

  “我们也很无奈,但欠了这么多电费过期不交,我们只能按规定停电,况且前面已经发过催缴通知单了。”孙组长无奈地说。

  电费怎么会轮到开发商来交呢?记者不解地问身边的业主。业主们告诉记者,这栋楼在供电公司申报用电时是以商用楼来申报的,商业用电每度是八毛多钱,而事实上,从4楼至25楼都是住宅层,每户人家的房产证上也是注明作为民用住宅的,既然是民用住宅那肯定按照0.52元/度的民用电价格来交电费。“凭什么让我们来承担多出来的部分呢?”一位业主气呼呼地说。业主们反映的这个情况,记者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口中得到了验证。

  “我们业主委员会代表着广大业主的利益,已经跟开发商交涉过几次了,但一直没有结果,所以这电费问题就拖了下来。才会造成今天这个局面呀。”业主委员会负责人林先生解释道。

  开发商找不到人

  为什么开发商不愿意把这个问题解决呢?记者决定找开发商了解情况,通过114查号台,记者查到了建坤置业的电话,但拨过去后被告知此号码已经停用。见此情景,林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个该公司负责丽晶国际大厦扫尾工作的柏经理的电话号码,遗憾的是这个号码依然没有打通。

  此后,一位热心的业主又向记者提供了83728447这个号码。拨通后,一位肯定自己是建坤置业员工,自称姓李的先生接了电话。当记者提到业主们反映的问题后,这位李先生表示自己是做维修这一块的,不了解情况。

  当记者请他提供这家开发公司负责人的电话时,他也表示不了解。他说有什么问题可以让记者找物业管理公司,随即,这位李先生挂断了电话。

  物管无可奈何

  在这栋大楼里,记者见到了负责这栋大楼管理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杨小姐。杨小姐指着正在抬水的保安无奈地表示,这个问题如果开发商与业主协调不好,他们是没办法的。

  据杨小姐讲,开发商确实委托他们挨家挨户收电费,但人家业主说的也很有道理,他们愿意按民用电的价格交,但绝不愿意掏商用电的钱。

  “我们也找开发商谈的,但主要负责人一直见不到人,没办法。”杨小姐苦笑着说,“我们只能按现有的情况做好我们的工作了。能多抬点水上去就抬上去吧。如果停电了,业主让我们把他们背到25楼,我们也只好背啊……”

  丽晶国际大厦今天是否真的停了电?为何开发商总是找不着?金陵晚报将对这场“电费风波”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