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俚我俚”入乡随俗“新市民”纷纷学讲无锡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任职滨湖区某公司的曹先生最近回老家泰州“补”狗年“春节假”,令其父母和妻子意想不到的是,在无锡工作了4年多时间,他已能讲一口“你俚我俚”的地道无锡话。对此,曹先生有感而发:

  “在无锡工作的几年里,谈业务接触的大多是无锡人,不学说无锡话还真不行呢!”随着近几年无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在锡外地人有167万之多,或务工或经商
,许多人还在无锡买了房。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却往往因语言阻隔而遇上不少麻烦,遇到只会讲无锡话的老年人更是“大伤脑筋”。

  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感到,要适应无锡的社会环境、做个能融入第二故乡的“新市民”,就得学听、学讲无锡话。在某农贸市场经商的山东汉子王先生已来无锡10年了,开头两三年听不懂无锡话,生意因此跑掉不少。后来拜几位“老无锡”为师,从学听到学讲,直到会说无锡话。现在,王老板的生意越做越大,从摆摊到开店,进而“连锁”,去年还购房安了家。谈到自己的变化时,老王总结说“一半得归功于会讲无锡话了”。

  在新区某服装企业务工的10多名苏北同乡一下班就聚在一起学起了无锡话,他们风趣地说:“我们要会讲三种话———普通话、家乡话、无锡话。”(陈继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