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算”寺外闹 法师寺内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梵天寺广场几乎成了算命广场,寺庙说没法管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陈毅彬) “同安梵天寺广场都快成算命广场了!”近日,读者杨先生向记者反映,这么多算命先生在广场上“开张”,不仅场面不雅,还传播迷信。随后,记者几次到梵天寺进行暗访,发现杨先生所言非虚。

  梵天寺主持长净法师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有30多位算命先生,顺着广场的台阶排过去,场面很是“壮观”,而“神算”们最喜欢的日子当属周末、节假日和庙会了,因为人多。

  “神算”们的道具都非常简单,一块布头一签桶、两只小鸟(“算命鸟”)和3把椅子就算全部“家当”了。

  “神算”们互相贬低,抬高自己,经常可以听“神算”们吹嘘道:“在这里就我算得最准了,其他人都是什么东西,骗吃骗喝的。”

  

“神算”寺外闹法师寺内叹(图)

  算命先生说起来似乎头头是道,其实是观颜察色,见风使舵。

  记者暗访:

  一个人有3种“事业命”

  “年轻人,算个命吧,包你准。”见记者经过,“神算”们不住地招手。

  “多少钱一次?”记者问。经了解,抽签两元,看相10元是“神算”们的普遍要价。

  记者抽了3回签。同样是问事业,结果,3个算命先生的说法都不相同。

  “神算”甲说道:“这位年轻人是多动的命……要求财运,最好得漂洋过海,也就是出国……”

  “神算”乙则认为记者的事业命在外地且短期内工作不会稳定,今后为了工作,有可能要跑遍大半个中国。

  “神算”丙认为记者命里须有贵人相助方能腾达,而“贵人自在水云乡”。当得知记者大学毕业于北方时,他说记者来厦门算是来对了,因为厦门临海,正是“水云之乡”,在这里正好可以有所发展,也能遇到贵人。

  不过,3位“神算”有一点说得出奇地一致——你短期内不会有财运。

  “神算”真言:观言察色随人意

  一位“神算”在给一老一少的一对男女算过命后,拿出自带的烟丝点着,抽起纸烟来。记者趁机与他攀谈,因为刚才算命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旁边观看。

  “这男的听口音不是同安人,更不是厦门人,应该是泉州那边的,而女的明显就是北方人。”“神算”分析道,“现在女的要认干爹,男的要认干女儿,虽然他们是先后来算的,可一看他们的眼神,明显就是一块的;但是,我不点破。”

  于是,这对男女算出来的结果是皆大欢喜,因为“神算”给出的答案,核心只有两个字“可以”。“一个年纪轻轻,一个七老八十,认什么干亲?还不是各有目的。所以我当然要说‘好’啦,因为这签全是人的嘴在算啊,只要他们听着高兴就行了。”“神算”吸了一口烟说道。

  至于算命的秘诀,这位“神算”表示,主要还是经验加观察:“走的地方多了,看的人多了,嘴上当然也就练熟了,反正看什么人说什么话。”说到高兴处,“神算”还传授了点经验——不管是问事业,问婚姻,问财运,总之大多数人这么问肯定是在这一方面还不如意,而这种情况短期内一般是改变不了的,所以一定要把他们短期内的命说得差一点,至于长远的,则要对这些人的谈吐和神情进行观察后再做定论了。

  路人反串:“神算”惊而求教

  谈及这些“神算”,长净法师给记者讲了一个朋友反串“神算”的经历:有一回,这位朋友在广场上等人,一个“神算”非要给他算命。这位朋友被缠得烦了,开口就说,我先给你算吧,算不准的话,你再给我算不迟。

  “首先,你是倒插门,老家也不在同安。”此言一出,“神算”脸色马上大变。

  “其次,你刚发过一笔小财。”“神算”脸色又是一变,因为他半小时前从一位台湾人那里赚到60元。之后,这位朋友又谈了“神算”的一些经历和此前的生活状况,把“神算”说得愣在那里半天回不过神来。等回过神来后,马上要向这位朋友请教,但这位朋友笑了笑就走了。

  为什么这位朋友会说得这么准呢,因为他家和“神算”家相隔不远,当然知根知底了,只是“神算”由于不认识他而被蒙在鼓里罢了。

  长净法师:管辖权之外很无奈

  那么,寺庙外的广场上这么多算命摊子,梵天寺管不了吗?主持长净法师叹道,自己是有心无力,因为他的管辖范围只在寺庙围墙里面。围墙外的事他就没有这个权限了。“本来,这个广场命名为‘文化广场’,但现在差不多可以称为‘算命广场’了。”长净法师无奈地说道。那么,广场的相关管理部门是否可以管一管这种现象呢?同样是寺庙,南普陀寺好像就不会这样啊。(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