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列车上旅客突发阑尾炎 为救助火车急停1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凌晨2点08分,南京开往北京的Z50次列车破例紧急停靠在泰山车站。17号车厢的车门在列车停稳的一刹那打开,几个身穿列车员制服的人从车上抬下一副担架,交给已在站台等候的医务人员,然后迅速回到车上。等不及车门完全关闭,列车已经启动,时钟的分针刚刚指向2点09分。

  Z50次列车是中途一站不停的直达列车,为何要在深夜的小站停靠1分钟?昨天,一
个来自济南的长途电话,讲述了这个关乎一个年轻生命的营救故事。

  3月11日凌晨1点30分,Z50次列车长张静突然接到列车员汇报:17号车厢34号下铺的一位小伙子突发急病。列车员发现时,小伙子手按腹部,大汗淋漓,昏了过去。

  列车广播未能找到医生,必须尽快送医院抢险。但此时离到达北京站的时间还有5小时20分钟,病人的脸上已没有一点血色。张静立即请求客运调度部门准许在最近的车站临时停靠。

  十几分钟后,客调终于答复可以停靠前方的泰山车站,但停靠时间绝不能超过1分钟,否则会有列车追尾的危险!

  张静迅速与泰山当地120急救中心联系,请他们快速做好接站抢救病人的准备;同时组织列车员将病人抬到车门边上待命。“必须在1分钟内完成病人的交接工作!”一切都在紧张的气氛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凌晨2点零8分,列车停在泰山站3号站台,已等候的医护人员快速抬着担架奔过来,泰山站4名值班员也紧密配合,帮张静和乘警长、列检长一起将病人抬下车,办理书面交接手续。

  惊心动魄的1分钟!张静等人刚上车,救护车已经风驰电掣地离开了。

  昨天,被救的年轻人给南京列车段打来感激的电话:“正是那一分钟,给了我继续活着的机会!”年轻人叫孙路,今年22岁,在北京念大学。那天医生诊断他是急性阑尾炎,差一点穿孔,幸亏送治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