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要赔偿要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18 中国环境报

  陈祖洪 王万程 王词红

  福建一公司设在海南的螺旋藻养殖基地擅自将超标污水直排农田,导致千亩良田被毁。相关部门责成公司赔偿村民20余万元,但村民疾呼

  海南省澄迈县境内的福建省福清市绿源生物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螺旋藻养殖基地,
擅自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向澄迈县金江镇北河村周边的水利渠以及村庄,造成当地上千亩耕地碱化,水库里的鱼大量死亡,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相关部门虽对这个公司发出整改通知,也责成其两次赔偿村民经济损失共20余万元,但生存环境受到威胁的村民疾呼:“我们不需要赔偿,只要一片没有被污染的净土!”

  村民反映

  污水造成庄稼死亡

  2月28日下午,澄迈县金江镇北河村委会上百名村民集体前往绿源生物有限公司的螺旋藻养殖基地讨要说法。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澄迈县分管国土环境资源工作的副县长陈海平和县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协调处理此事。

  金江镇北河村委会书记曾令深向记者介绍说,绿源生物有限公司2004年5月间在村委会南面的670亩耕种土地上建设了螺旋藻生产养殖基地,北河村委会下辖的3个自然村都处于养殖基地下游。养殖基地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加谭水库水渠、二分水沟及大世坡灌沟。从2004年11月起,村民们陆续发现种植的农作物及水库养殖的鱼出现死亡现象。澄迈县环保局得知情况后,派人取水化验,化验结果是养殖基地排放的污水超标。

  养殖基地

  已支付20余万元赔偿款

  “我们不需要赔偿,只求养殖基地不要再排放污水,还我们一片没有被污染的净土!”北河村委会后山村支部书记曾令辉告诉记者,2005年2月至3月,养殖基地排污造成的危害进一步扩大,北河村3个自然村的近千亩耕地碱化,农作物全部枯死。

  澄迈县国土环境资源局经调查核实,于2005年3月28日发出通知,责令绿源生物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可在整改期间,养殖基地只停产了两个月,其余时间仍然偷偷通过暗沟向浇灌渠中排放污水。附近水库里的鱼仍然有死亡现象,村民怀疑这些都跟排放污水有关。村民们说,如果长此下去,子子孙孙都将无地可种。

  面对村民们的质问,绿源生物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的负责人郑敏说,养殖基地去年7月已经停产。为了达到环保要求,公司投入几十万元购买了污水处理系统,3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因为污染问题,公司去年先后向当地村民支付了20余万元的赔偿款。

  记者问养殖基地在建设时是否向当地环保部门报批时,郑敏称,从内地一些养殖场的情况来看,养殖螺旋藻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海南这次出现的情况,公司还是第一次碰到。

  主管领导排污企业停业整改

  对养殖基地的解释,澄迈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唐维政表示,养殖螺旋藻需要使用大量的有机肥,超标排放污水会使土壤碱盐化,存在很大的环境隐患。去年12月,绿源公司安装调试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的试生产没有通过环保部门批准。环保局在查清事实后,已于近日向绿源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澄迈县分管国土环境资源的副县长陈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目前,澄迈县政府已派出工作组进一步协调处理绿源公司造成的污染问题。如果绿源公司不立刻停产改建,达到废水排放标准,县环保局将会对其作出严厉处罚,并且强制关闭。”

  本报将继续报道事件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