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境行政处分种类和形式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18 中国环境报

  于文轩

  环境行政违法违纪行为有不同的种类、程度和情节,所以,在惩罚措施上也有不同的种类和形式。《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4条至第11条规定了6种行政处分形式,即: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这6种行政处分与《公务员法》第56条和《行政监察法》第24条的规定一致。

  作为一种行政处分,警告一般适用于轻微的行政违法违纪行为,是行政处分中最轻的一种。警告的处分期为6个月。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受警告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但可以晋升工资档次。

  如果国家工作人员的行政违法和违纪行为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给予警告处分过轻,但给予降级处分又过重,则应适用记过或者记大过这两种行政处分方式。记过与记大过的主要区别有二:在适用情节的严重性方面,给予记大过处分的人员比给予记过处分的人员具有更大的主观过错,并且前者的行为(包括作为或者不作为)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要比后者更严重;在处分期限方面,记过为12个月,记大过期限为18个月。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在受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期间,既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也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我国公务员的级别分为15级。作为行政处分方式之一的降级,是指由原来较高的职务级别降为较低的职务级别,并对级别工资予以相应地降低。降级处分期限为24个月。与记过和记大过类似,在受降级处分期间,公务员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也不得晋升工资档次。解除降级处分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如果公务员的行政违法违纪行为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致使其不适合继续担任行政职务,此时可以依法对相关人员给予撤职处分。受撤职处分的人员,同时降低级别工资和职务工资。根据《公务员法》,撤职处分期限为24个月。同样,受撤职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和级别,也不得晋升工资档次。解除撤职处分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如果公务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使其不适合继续在国家机关工作,国家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取消其公务员资格,并令其离开国家行政机关。此种处分形式即为开除,是6种处分形式中最严厉的一种。与前述5种行政处分形式不同的是,开除处分不能解除。

  《暂行规定》第4条至第11条分别针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中由国家机关任命的人员,就不同的环境行政违法违纪行为规定了不同的处分形式。对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警告、记过和记大过处分适用于一般的违法违纪行为;降级和撤职处分适用于不依法履行环境管理职责、违法实施环境行政许可和审批、越权环境执法、违法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或者环境行政强制措施、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情节较重或者情节严重的情形;开除处分适用于不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对于企业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如果从事了违法建设、生产或者经营行为,一般给予降级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职或者留用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其中,留用察看是适用于企业人员的一种特殊处分形式。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