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居设下“温情陷阱”骗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19 新民晚报

  

邻居设下“温情陷阱”骗房产

  八旬孤独老翁,旧房被卖,新房产权被离奇更改,甚至连他写下的遗赠书也莫名“变脸”。就在老伯价值50万元的旧房和22万元钱款被骗之际,居委干部发现了其中疑点,经深入调查,艰难举证,终于弄清了事实真相:原来是邻居蔡先生一手设下了这个“温情陷阱”。

  1八旬老翁无人伴嘴甜邻居邀搭伙

  今年84岁的王老伯居住在静安区静安寺街道一新式里弄,原是某学校校长。老人精通8国语言,享受局级干部待遇。因婚后无子女,他一直和老伴相依为命,生活倒也安逸幸福。

  谁料老伴患病离开人世,王老伯精神上遭受重创,生活孤寂。这时,住在楼下的邻居蔡先生出现了。蔡先生今年40多岁,原本与王老伯互不来往。他看见王老伯一人吃饭不便,就热心地邀他在自己家搭伙,每月交400元到600元不等的搭伙费。嘴甜的他很快就取得了王老伯的信任。可是王老伯怎会想到,这个“好心”邻居已经悄悄设下“温情陷阱”,自己正迷迷糊糊地“入套”。

  2意外得知卖旧房居委干部拨迷雾

  一次,当地居委会金书记无意间听居民说,王老伯的使用权住房已由邻居卖给了他人,金书记顿时心生怀疑:王老伯卖房后住在哪里?孤老一人为何要卖掉自己居住多年的房屋?她决定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

  首先,她打电话与物业联系,对方告知,王老伯的房子已在房地产交易中心成功办理了交割手续。接着,金书记又去王老伯家了解情况。没想到,王老伯面对书记的提问,竟是支支吾吾,一问三不知。原来邻居蔡先生再三叮嘱他,不要和别人讲卖房子的事。

  金书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久,老人的嘴唇颤抖了,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金书记。

  3花言巧语骗信任悄悄更改产权人

  原来,王老伯自从在蔡家搭伙后,对这家人越来越信任,视同亲人。当蔡先生花言巧语提出让老伯卖掉现有的房子,另买一间大的新房改善住房条件时,老人不假思索地同意了。于是,他的旧房被蔡先生以50万元的价格出售。然后蔡先生又哄骗老伯拿出22万元,合计72万元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

  金书记了解全过程后,立即向老人单位汇报。单位领导随即马上报告了派出所。派出所、居委会和单位三方共同去了蔡先生家,这才得知,老人的合同、产证、私章、户口簿都在蔡先生手中。而新房产证上的产权人,已由原来的王老伯一人“变脸”成了4人:邻居一家三口在前,老伯排第四位。这就意味着,王老伯只拥有新房产权的四分之一。

  对此,邻居理直气壮地说,老人自愿把新购的两房一厅赠送给他们,并称有遗赠协议书。

  4得知遗赠变了样老人方知受骗深

  “为什么会变成共同产权人?为什么……”当老人看到了遗赠协议,连连说奇怪。因为,这份所谓的“协议”不仅由手写体变为电脑打印体文本,而且内容全都变更了。

  王老伯禁不住老泪纵横,回忆起这样一幕:一天,邻居请老伯在饭店用餐。他花言巧语,哄骗老人到一家律师事务所,办理所谓的“遗赠协议书”。

  事到如今,王老伯方知自己受骗之深。在单位和居委会的支持下,老伯向法院提交了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定遗赠协议书无效,邻居向老人借的钱款要在一年内还清,新房产权归老人一人所有。

  据悉,王老伯现已被安排在单位的福利院安度晚年。

  本报记者宋宁华通讯员柏万青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