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林”为津城添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4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殷莹 姜樾 通讯员宋晓泓 王斌)为广大读者所关注的“今晚报读者林”未来究竟啥样?河西区园林局最新出台的规划方案显示,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读者林”落成后将分为不同主题的纪念林,它沿河“流动”,移步换景、三季看花、四季看景,大气而格局新颖。

  三季观花 四季有景

  据介绍, “读者林” 毗邻天塔,环绕卫津河,以紫金山路为纵轴,全长3.5公里,面积达8万平方米。其中卫津河榕树广场作为读者林的重要一景,此次也将换上新颜。据了解,面积为12000平方米的榕树广场,现有植物较少,部分植物老化。因此,在“今晚报读者林”的设计方案中除保留榕树广场原有布局外,通过读者捐种纪念树的形式,在榕树广场上种植一些大型常绿植物,如雪松,龙柏,白皮松等,采取群落式的栽培方式,形成广阔的背景;种植不同花期的花灌木,如春花的碧桃,夏花的石榴,夏秋开花的紫薇等,形成榕树广场上花卉色彩鲜艳、植被高低错落、四季有景,三季观花的景观。

  河畔观柳 移步换景

  作为“读者林 ”中最具流动性的景观,卫津河带状公园绿地总面积为65000平方米,按照规划,捐绿的读者可在延河一侧栽植垂柳,从天塔湖的假山叠水,到宾水桥的春华晚照、秋实迎日(春华园、秋实园为沿途的两个公园),再到纪庄子桥榕树广场,栽种的柳树可倒影成行,可谓水面波光粼粼,岸上绿袖婆娑。园林部门还将增设座椅等设施,使读者林中形成河畔观柳的景观,并满足人们休闲小坐,感受别样浪漫的心情。

  此外,根据读者林的设计,沿河带状公园还将突出植物景观设计,丰富植物品种,在沿线栽植乔木、灌木、常绿等30多种植物,采用自然的配置方法,通过将不同高矮,不同色彩,不同形状及不同花期的乔灌木相互组合,形成不同季节的植物景观。让沿线移步换景的卫津河带状公园把“今晚报读者林”打造成流动的、充满韵律感的波浪形景观风格。

  “纪念林”各有千秋

  读者林中还根据读者不同心愿和树种选择,分为幸福家庭林、成长林、老人健康林、连理林、爱心林等多个“纪念林”,根据规划,各纪念林由于体现植物高矮姿态的变化,以及叶色花期的不同,也将各有千秋。点缀在读者林中的各纪念林每一处都有可观之处,同时各纪念林注意平面上的布局的同时,也更强调立面上的组合。各纪念林之间将以大面积的宿根花卉组合相连,形成统一的整体,使“今晚报快乐读者林”一路景色优美,令人过目不忘。园林部门表示,作为津城首个由读者亲自参与建设的园林景观“今晚报读者林”定将为三月津城再添绚丽一笔。 殷莹 姜樾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