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狗医”出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狗虽然不能取代药物的作用,却能带给人们最需要的温暖和慰藉

  文/本报记者许悦实习生董滋

  图/本报记者林桂炎广州寿星大厦,三只可爱的小狗摇晃着毛茸茸的尾巴,用湿漉漉的鼻子蹭着大厦里居住的老人,老人们又摸又搂,乐不可支。这种与猫猫狗狗一起玩耍的快
乐,老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尝过了。

  这是亚洲动物基金在今年1月通过考试选拔出的广州首批“狗医生”的首次“出诊”。

  小狗老人极速亲密

  上周日,当三位戴着红色领巾和醒目工作证的“狗医生”甫一出场,有些老人还是往后缩了缩,因为金毛寻回犬Sunny和毛毛太大了,两个三岁多的“小家伙”“人高马大”,都有七八十斤。

  

[广州故事]“狗医”出诊

  “这么大的狗,它咬不咬人啊?”Sunny的主人连倩急忙解释:“婆婆莫怕,它不咬人的,脾性可温顺着呢,长这么大都没发过脾气。你看,我这样拧它耳朵揉它鼻子,它都不生气的,就像按摩啊,它最喜欢了。”婆婆试探性地伸出了手,Sunny配合地主动往婆婆身上蹭,乐得婆婆咧开嘴蹲下身就去搂抱它。

  坐着等候的74岁的彭好婆婆和90岁的文爷爷等不及了,央着工作人员快把小狗带来。同样三岁大的小松树狗Happy小巧可人,沾足了“体形小”的光,每次颠到一个老人身边,便能得到老人的亲密拥抱。它任由老人紧紧地把它拥在怀里,还把它的脸贴在老人身上,不时伸伸舌头,可得宠了。

  狗主义工也经培训

  如何保证探访的“狗医生”的安全性是最关键的,除了考试时专挑脾性温顺的狗只,每位愿意一同探访的狗主也都经过专门学习和人沟通。

  毛毛的主人陈女士和老人家最谈得来:“它从小就很乖,特别听话,见到陌生人从来不咬不叫,还最喜欢人抱……”陈女士不停地跟老人家“八卦”毛毛的趣事,还不时抬起毛毛的前脚与老人们打招呼,温顺的毛毛倚着老人,还吃了几块老人喂的狗饼干,陈女士忙说:“它平时可是不乱吃东西的,考试那天我喂它都不吃,才通过了考试。今天你们一喂它就吃了,真系俾面啊(真是给面子)。”说完,还不忘递上随身携带的毛巾给拿过狗饼干的老人擦手。

  带着爱犬当义工主人们都很踊跃,Sunny的“妈妈”也来了,她说“Sunny是我的小儿子”,一旁的女儿连倩一点都不嫉妒。陈女士带着毛毛介绍给各位老人,她的丈夫刘先生由始至终陪伴左右,跟老人拉家常。陈女士说:“毛毛给了我一个做善事当义工的机会,我也要让它的‘狗’生过得更有意义。”

  今年七月再招狗医

  “狗医生”动物治疗计划的发起人谢罗便臣女士说:“小狗虽然不能取代药物的作用,但却能带给人们最需要的温暖和慰藉。”据“狗医生”广州项目主管冯冬梅介绍,“狗医生”每月“出诊”一次,下月初将到广州一家儿童福利机构探访小朋友,“狗医生”每年都要年审,日常的探访表现最重要。第二批“狗医生”将在今年7月招考,两岁以上、服从性高、脾性温顺的狗狗都可在网上报名。

  谢罗便臣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谈到了最近的虐猫事件,她说:“虐猫最早是在西方发生的,近来传入中国,这更说明了‘狗医生’项目的必要性,这个活动能让人们了解伴侣动物对人类的贡献和帮助。希望人们能认识到它们不是食物也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人类的朋友和伙伴。”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