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带8个儿女艰难生活续:两地帮其做结扎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37 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北疆新闻中心记者 胡静

  本报报道《女子带8个儿女艰难生活 被残疾丈夫砍伤无钱治》后,经新浪网转载,全国160个网页相继转载了该篇报道,不仅在当地,而且在全国网民读者中的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和甘肃剩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合作,在14日为马美兰做了结扎手术,为她今后继续超生画上了句号。社会关注和关爱马美兰一家的爱心行动,仍在继续。

  引起本地计生委关注

  3月7日,农八师石河子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书云与记者取得联系。当天下午5点左右,计生委的4位工作人员赶到马美兰家,关心的询问了孩子们的健康、温饱等情况,并给孩子们买了挂面和方便面。

  张书云告诉马美兰,她生八个孩子的行为是错误的,严重违反了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虽然她家在甘肃,但只要来到石河子,本地的计生部门就有责任按政策对她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且她今年才37岁,仍存在着继续超生的可能。按计划生育的有关规定,必须对她采取计划生育措施。

  马美兰先是一再保证自己今后不生孩子了,然后又以做手术后孩子和丈夫无人照料,有妇科病不能做计划生育手术,手术后害怕会留下后遗症等理由拒绝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动员。

  做了两个小时的思想工作,马美兰终于同意随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看一看”。经服务站的医务人员检查,多次生育使马美兰身体非常虚弱,并患有严重的盆腔炎、宫颈糜烂多种妇科疾病。

  受身体条件的限制,马美兰目前只能做结扎手术。并且要先对她的妇科疾病进行治疗,才能进行手术。张书云当即表示,只要马美兰配合计划生育工作,计生委将给她免费治妇科病、免费做结扎手术。包括术后休息的三天,由计生委的工作人员负责,给马美兰以及她的家人料理一日三餐。

  马美兰默许了。在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接受输液进行消炎。

  结扎手术一波三折

  两个多小时,吊针打完了,马美兰变卦了。“不行,我今天不能做这个手术了,我得回去给家里头的人(丈夫)说一声,明天我一定做结扎,明天再说吧”。不论张书云怎么做工作,马美兰就是不同意。无奈,只好送她回家了。

  8日一大早,张书云一行再次带着清油、面粉、蔬菜等物品赶到马美兰家,她的丈夫高文举、大女儿都在家,马美兰站在房子中央不说话,她大女儿低着头先开了口,“我妈妈不能跟你们去,她昨天晚上肚子疼得厉害,我们一家子人都很害怕”。说完这话,她偷偷用眼角瞟向张主任。

  马美兰接过话茬说,“我肚子太疼了,去做手术要留后遗症呢,再说我去做手术,他(高文举)要是犯病了谁负责,大丫头根本拉不住他。”高文举也支吾着:“她跟你们去,家里没人做饭,老家都说她不能做”。

  这时候,突然有个人一脚踢开马美兰家的门,铁青着脸,大踏步的走了进来,用食指点向张书云和记者的鼻子,“你们赶啥的?你们想干啥!”当他得知要为马美兰做结扎手术时,他扯过高文举的胳膊,一把搡到张主任面前:“我跟他们是一个村的,不管你们什么计划生育,你给他把头治好了再说结扎的事情”。

  马美兰的这个同村人拒绝说自己的姓名,拒绝听任何解释,也不许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再跟马美兰夫妇做动员,做结扎手术的工作在紧张气氛中僵持着。

  “你们先走吧,我肚子疼的很, 甘肃老家的计生委都说我不能做结扎手术,我要是有后遗症了,谁给我结扎的我就找谁”。她还态度坚决地表示,即使要结扎,也要回甘肃老家才行。

  无奈,张书云和记者一行只好先回计生委。

  甘肃计生委赴石河子

  8日下午4点,张书云打电话到甘肃省的计生部门,说明马美兰一家的现状,以及对她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困难,立刻引起甘肃方面的重视.

  11日下午6点,甘肃省张家川县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李安泰,县公安局教导员杨志军,张棉乡党委书记李伟和先马村的书记丁世海四人赶到了石河子市,专程动员、监督马美兰做结扎手术。当李安泰一行连饭都没有顾上吃,向马美兰在石河子的老乡打听她家住址,马美兰听说家乡计生局来人了,她动身去了塔城的娘家。

  11日晚,李安泰四人等不到马美兰,无奈,他们电话联系了农八师石河子市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需要当地计生部门协助。

  12日早晨,张书云与记者在马美兰家与李安泰四人会面,并通过马美兰的丈夫、亲戚和邻居进一步确定马美兰的去向,李安泰决定,去塔城把马美兰找回来,动员她在石河子市做结扎手术。

  临行前,李安泰说:“在老家,她为了生孩子一直东躲西藏,当地计划生育部门根本见不着她的人。马美兰这样的家庭是当地计划生育工作的疏漏,是老百姓长期以来形成的封建观念的产物。我们四个人来之前就下定了决心,必须给马美兰做结扎手术,否则决不回去!”

  12日上午,李安泰一行赶到了马美兰在塔城的娘家,马美兰的父母都已经年过七旬,两位老人面对家乡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说出了心里话,女婿高文举受伤后,娃娃和大人吃饭都没有着落,万一哪天出了什么变故,女儿可能再婚,没有了生育能力的马美兰后半身去依靠谁。

  最终,两位老人在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面前低下了头,李安泰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13日凌晨两点,马美兰在姐姐和妹妹的陪同下,被李安泰等人带回石河子。

  消除继续超生隐患

  14日凌晨,马美兰做了结扎,手术结束后。医生说,结扎是个非常小的手术,马美兰的手术顺利而且成功。也许是她始终在极度紧张和焦虑的心情中过活,以至于她接受麻醉后,在手术中居然睡的很香甜。

  躺在石河子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的病床上,马美兰摸了摸盖着的洁白被单,感觉身体忽然轻松多了,她的姐姐和妹妹刚买完早餐回病房。她们说马美兰做完手术,稍做休息就能自己去洗手间了。

  马美兰还像记者第一次见到她时那么瘦小。两眼凹陷,两颊的颧骨突出。看到张书云,她晃了晃干瘦粗糙的手微笑着打招呼,她的气色看上去比前些天好了许多。张书云轻声问了手术后的情况后,把为马美兰补身体的鸡蛋和羊腿等交给她的姐姐。

  张书云从病房里出来,又到医生办公室交代医护人员按时给马美兰打针、吃药,继续对她的妇科病进行治疗,并且勤为她测量血压、血象等。

  随后,李安泰四人也对马美兰进行了探望。李安泰对马美兰超生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指出了她的超生行为给家乡、给社会的危害,马美兰咬着嘴唇一声不吭。李安泰又对她家里目前的困难进行了解,表示回甘肃后打算看看她在老家的二女儿和四女儿。马美兰还是不说话,她的眼圈红了。

  先马村的村委书记也劝导马美兰要遵守计划生育法规,不能一错再错。听了家乡领导的话,马美兰的眼泪流了下来,她说自己很挂念老家的孩子。今后,她再也不生孩子了,等丈夫的官司结束,她会考虑是否回家乡的。

  张书云告诉记者,农八师石河子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十分重视马美兰超生的事情,除了按政策对马美兰进行计划生育的监督之外,还将加强对石河子地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据统计,2005年全年,石河子地区的流动人口达13万多人次,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处。

  农八师石河子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年上半年,石河子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乡结合处将建立10个流动人口服务站,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

  社会各界关注仍在继续

  截止15日,还不断的有社会各界的人士关注马美兰家的孩子。有希望领养个孩子的,有亲自前去探望的,也有捐款捐物帮忙找工作的。

  9日下午,乌鲁木齐的李女士除了亲自到马美兰家探望孩子们,还捐了200块钱,让马美兰给已经到学龄的孩子买些启蒙教育用具。

  还有博乐的王女士9日晚上打电话给记者,表明她想收养马妹兰家的老五或者老七,并且愿意酌情给马美兰支付一笔钱,做为安抚金。

  9日晚上,奎屯的吴先生在电话中表明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马美兰超生行为已经触犯国家的基本国策,凭她一个人抚养这些孩子是不现实的,如果真是为孩子的将来着想,就不该耽误孩子受教育,不如把孩子交给环境好的家庭来收养。吴先生一再表示,他希望记者说服马美兰允许有爱心的人领养她的孩子。

  10日早晨乌鲁木齐一家酒店业主说,“我觉得马美兰家的孩子来我家可能会更适应些,她家里头成年的女儿都可以到我这里来打工,我可以先给她们预支几个月工资,让她家的老二和老四也过来,我不会亏待她们的”。

  10日晚上12点多,乌鲁木齐的四位年轻人开车带慰问品到石河子市,因为天黑看不清楚路,他们找不到马美兰家,通过跟记者联系,他们在将近凌晨1点时终于找到马美兰家,把饱含爱心的慰问物品送到了孩子们手里。

  15日上午,玛纳斯县的一对夫妇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了本报石河子采访部的办公室。有一箱方便面 、一箱牛奶、四双崭新的旅游鞋和三大包衣服。其中有一大包衣服全部都是新的,他们希望孩子们能穿上崭新的衣服。

  这对夫妇不愿意留下姓名,他们认为做好事是不用留名的。并且表示,孩子们应该上学,必须上学,再不能继续愚昧下去,重蹈他们父母的覆辙。如果孩子们能够上学,他们还愿意给予经济上的资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3月7日到现在,或者自行前往马美兰家捐赠物品。有近二十位热心人愿意接受或者介绍马美兰的孩子工作。有9对夫妇表示想领养马美兰家的孩子。有大约十五位的热心人打电话给记者,替马美兰为孩子的将来做打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