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大片与影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08 南方人物周刊

  刘天昭

  一次与一个很熟近的朋友走在街上,看见前面一个女人的背影,窈窕着摇摆着正往一辆黑色的轿车走去。恍惚之间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走了一段再一个恍惚想起来了,那个女人走路的样子,和我从前在电视里看过的半部挪威电影里的女主角,非常相似。

  我并不是总能成功地抓住这么瞬间偶然的东西,所以相当高兴,高兴之余就把这事讲给朋友听。可是他没看过那电影,所以不能真正了解我在说什么。他从逻辑上了解到,我因为成功解释了自己的“似曾相识感”而欣喜愉快,但是他其实感受不到相同的愉快,他到底还是不知道,那两个女人走路的样子有多么相像。

  任我怎么说他都不会明白。

  就想到了人和人交流的可能。大概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以自身的某一种体验为蓝本,不管是叙事还是抒情,是状物还是反思,都是在描述自己的经验,描述自己心里放映过的一部电影。莽撞的结论是,任何表达都是写影评。这个结论的意义是,影评只对看过那电影的人有意义,所以表达只对有同感的人有意义。

  这样说来,交流几乎成为一件无聊的事情了,而教育和学习几乎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了。打比方的思路总是不适合推广,推广起来就会发现漏洞百出。可是顺着这思路再一想,就怀疑所有人出生前都共同看过一部真正的大片,然后在讨论那部电影的时候,任何人都会心有所感。

  前两天一个朋友为了证明自己已经老了,说,我现在越来越相信人和人都是一样的,在那些最细小的角落,同样闪耀着普世的东西。我知道他的意思不是说大部分的树叶都是绿的,叶绿素都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他指的是这些:全世界的小孩子,都开口叫“妈妈”;东方和西方,都觉得“心”这个东西,有点神秘;无神论者听了基督教的圣歌,一样觉得超越和升腾;各种语言都表达过阳光喜悦雨水忧伤……但是这些解释不重要,我们不过需要承认,生命被启动以前,我们已经被设置了很多完全相同的程序。

  电影《无极》给人的启示是,一部大片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所引发的丰富多彩的、充满想象力的、极富生命力的,影评。

  那部所有人都看过的大片,它本身的样子不可触及。人们追忆它,为它写影评,读别人写的影评,不小心就组成一个庞大的影评俱乐部。李白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博尔赫斯说,我相信我日日夜夜的贫穷与富足,与上帝和所有人的相等。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