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高校的毕业论文答辩在即,可是有的大学生却选择抄袭论文 毕业论文造假何时能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21 大连晚报

  今年,各高校的毕业论文答辩在即,记者日前采访我市部分大学生,发现有的大学生抄袭论文。已经受过多年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独立完成论文就这么难吗?

  万字论文成稿只用两天

  毕业于辽宁大学的小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的毕业论文完全是十几篇论
文的大杂烩。小周说,等到离交论文只差一个月的时候,小周动笔。一万字的毕业论文想一蹴而就谈何容易?“我当时连选题都没有定,就在网上搜索论文,找到了十几篇主题差不多的,东拼西凑,用了两天的时间组成了一篇新论文。”

  我市某高校的一位大学生给记者拿来了一本校图书馆的藏书,书的某一页竟然写着“此文章已用过”,这位同学介绍,这都是大学生摘抄时留下的,以免别人抄了同样的文章而“穿帮”。记者仔细翻阅此书,发现类似这样的“标识”竟然有四五处。

  就读于我省某高校英语专业的李丹(化名)正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发愁。李丹说,大学期间,老师从来没有提及毕业论文的事,作为英语专业的她,也从来没有用英语写过论文,“我们最多也就写过千字以内的命题作文,现在要用英语写论文,我们连起码的格式都没有掌握。”

  个别学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学生表示,学校对于毕业论文把关不严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抄袭之风。

  毕业于我省某高校中文系专业的学生称,去年,学校开始严整论文造假,很多原本想偷懒的学生都认真的准备起论文来,在答辩现场,有老师当场在网上搜索论文,“当初我们系有两名同学的论文当场被老师确认为抄袭,可是后来竟然不了了之,这两名同学的文章都没有重写就顺利毕业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师说,只要学生提交了毕业论文,本人没啥大问题,就没必要让他们因为一篇论文领不到毕业证。那样也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进而影响到下一轮招生。

  抄袭论文可能构成侵权

  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的金律师表示,如将他人作品直接作为主体大篇幅引用、并无任何注释的话,那么这种行为就已经构成侵权。如果达到应承担责任的程度,侵权者要进行道歉,并需要“消除影响”、“停止侵害”;严重者,需要进行经济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