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在福州落叶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55 东南快报

  

“我想在福州落叶归根”

  本报讯“我不知道我的家乡应该是什么样的,父亲知道。他思念了一辈子,可是到去世也没能完成回家乡的心愿。今天我来替他完成这个心愿,我希望最后能够在自己的家乡落叶归根。”为了满足老卢的愿望,昨天早上,记者陪同他踏上了寻亲路。

  求助台办

  “我来寻亲,看故乡”

  昨日上午,当记者在约定时间来到老卢下榻的酒店时,远远就看到他已经站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了。

  卢启明户籍档案上填写的祖籍居住地是“福州府闽侯县義州”,所以前天他已经去了一趟闽侯,但是目前闽侯县的辖区内并没有叫义州的乡或村镇。

  在闽侯老卢并没有如愿找到自己的亲人,但是他被告之可与台办有关部门联系,所以昨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福州台办。

  来到福州市政府台湾办公室,老卢又重复那句话,“我来寻亲,看故乡,这是我带来的资料。”

  台办的缪处长看了老卢的资料后说:“这地址不对呀,据我了解,闽侯没有义洲呀,可能是福州的义洲,我先打电话到台江问问。”台江那边没联系上人,缪处长留下了老人的电话,还有台湾的住址,说一有消息就马上跟老人联系。

  “那就去台江的义洲看看吧,打听打听,说不定就在那儿呢。”

  虽然台办之行没能给卢启明老人的寻亲之路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但受到热情接待的卢启明心情相当不错。

  义洲之行

  “我听得懂福州话”

  福州台江义洲,春光明媚,人来人往。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50年前的街道,已随岁月改变。但是,总有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当车子停在台江义洲时,老卢睁大双眼,“贪婪”地看着街景和来来往往的人,走上当地的一座古桥白马桥时,他停下了脚步,抚摩着桥廊,仿佛在思索着什么,又像是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我见过这桥,父亲跟他的朋友在这照过相片,我记得的!”

  徘徊在古老的桥上,望着白马河,听着熟悉的乡音,老人一直微笑着,“我听得懂他们说话,‘依姐’、‘依妹’、‘食饭’(吃饭),我也会说,爸爸教过我。”

  下了桥,早晨的市集还未散去,走在拥挤的小道,依稀可见当年繁华的情景。

  一家小杂货店前一位白发的老依伯在看店,老卢走上前,小心翼翼地问道,“你知道以前这住着姓卢的人吗?我的爸爸叫卢坤弟。”

  “姓卢的人?这没有,不过在福建机械厂那儿以前住着姓卢的大家族,现在拆迁了,也不好找哦!”老依伯提示老卢,他的亲人,很可能在那一带。

  老依伯的一番话,似乎让老卢想起了什么。他告诉记者,他家还有一张老照片,也是他父亲在家乡拍的,而那张照片的背景,是一个半圆的防空洞,根据老卢的叙述,我们又到了福州第四中学和福建机械厂一带,但由于老卢关于家乡的线索实在有限,他自己也说不清到底何处才是他的老家。

  归途愿望

  “我想在家乡落叶归根”

  虽然昨日的寻亲之路并未最终确定,但老卢一直都很兴奋。在回酒店的路上,他告诉记者,实际上他此次的福州之行是想最终能够落叶归根。

  “我不知道一切还是不是老样子,我的家乡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我一出生就在台湾省了。家乡的样子,我父亲知道,他思念了一辈子,但他已经去世了,他没能完成回家乡的心愿。今天我来替他完成这个心愿,并且我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亲人,最后能够在自己的家乡落叶归根。”

记者 陈志樱 陈磊 实习生 王进/文 刘斌/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