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证明,居委会心里有点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石路)买经济适用房的要开无房证明,进行商业贷款的要开收入证明,需要动手术的要开非意外事故证明……如今,居民们不时到社区居委会开具各种各样的证明。对此,群干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不能清楚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这样的证明开起来,虽说只是薄薄一张纸,却让我们心里发虚啊。

  无房证明无法开。本月13日,记者在青山121社区看到,一男子前来开“无房证明”
,用于申请经济适用房。群干解释,只能给他出具他是辖区居民、目前在社区无房的证明,至于他在其他地方有房无房,居委会无从查证,所以不能简单地开具“无房证明”。男子一听,大为不满,在居委会里大吵大闹了一番。

  出具收入状况的证明,居委会也是左右为难。一群干说,目前隐性就业人群越来越多,居民就业情况变得复杂,开具有无工作的证明,居委会越来越慎重了。“我们以前是证明这名居民闲散在家,现在只能证明社区从来没有安排这名居民就业,至于他有无工作、有无自主创业,我们很难摸准实际情况,所以对他是否有经济收入不能断定。”

  工人村街办事处一工作人员称,某社区曾经因随意出具证明,而引发过官司。

  武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建议,可以效仿婚姻登记采用的方法:当事人填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事实真实有效,一旦发生意外,责任由自己承担。居委会在出具各种证明的同时,可让当事人手写一份保证书,万一发生纠纷,居委会可以自我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