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至今有300多万件进入报废期6成新以上才能进二手家电市场超过10年的彩电冰箱干脆没人收黑龙江省准备建旧家电回收和利用机构旧家电成市民家中“大件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4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雪

  随着家电产品的不断更新,降价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如今,花1000多元就能买回一台彩电,不到2000元就能买一台名牌冰箱……市民家中电器的更新率正迅速提高。但让人们发愁的是,家中换下来的旧家电却不知如何处理。

  哈尔滨市每年约100万件家电面临淘汰

  记者随即在南岗区某住宅楼一单元进行了逐家调查,发现21户居民每家都有闲置的旧家电。其中,旧电视5台,居民“年龄”最大的22岁。冰箱4台、电风扇两台、电饭锅3个、音响两台、电脑两台、电暖器3部,其中一户家庭共有闲置旧家电4样,创全单元之最。他们都表示,这些旧家电放着占地方,有的勉强能卖几十元,有的干脆没人收,当垃圾扔了又可惜,成了家里的包袱。

  记者从省家电协会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每年约有100多万件家电面临淘汰,至今约有300多万件家电已经进入报废期,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被称作“三大件”的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以及随后普及的录音机、热水器、电饭锅等。估计虽然仍旧有一部分正在超期“服役”,但大部分都处于闲置状态。

  二手家电市场内商品大都6成新以上

  据了解,目前市民处理这些闲置旧家电的主要方法,就是卖给二手家电回收商。为此,记者专程来到道里区职工街附近的一处二手家电市场。在职工街一小区内,排列着20多家二手家电门市部。在一家门市部里,记者看到屋内摆放的电视几乎清一色都是平面直角彩电,其中不乏长虹、TCL、海尔等名牌,多数都是7成新以上。电冰箱更是名牌云集,其中还有看上去崭新的“绿色环保”冰箱,要价才800元。店主又指着一台21寸彩电说:“这台电视才买了3年多,是日本原装的,效果特好,人家换了液晶电视才不要的,600元卖给你。”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现在家电价格较低,二手家电价格随之逐年下降,二手商多数不会对旧家电下太大功夫,所以基本都在6成新左右。

  “10岁”以上旧家电难进回收市场

  在一门市部,店主告诉记者:“我这里的电视买回来最多不超过8年,多数都是五六年前买的,年代再早的只能砸烂了卖废品。”她介绍:目前市场上都是使用年限不超过10年的产品,10年以上的就不好卖了,我们都不收。

  据业户们介绍,如今,电视、冰箱更新得快,一般回收电视都是购买七八年以内的,冰箱一般收购五六年以内的,而且最好是名牌。现在农村也都认名牌,不是名牌卖不上价。不过如果是冰柜倒是可以适当放宽年限,因为现在开饭店、小吃店的越来越多,很多人到二手家电市场来买。至于电风扇、电饭锅等,只能卖给收废品的。

  黑龙江省欲成立专门机构专攻旧家电回收难关

  据省家电协会赵勇理事长介绍,如今,我国家电的使用年限被定为8年左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的家电多进入了报废期。目前,废旧家电处理办法还比较单一,其中一小部分能够进入回收市场,其余多数只能用非常原始的处理办法分解深埋等。不少重金属进入土层、水层,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而且家用电器中的贵重金属得不到科学的分离,浪费也很严重。为此,我国在山东、浙江等省正进行试点,成立了专门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工厂,通过科学、产业化的工艺处理废旧家电。黑龙江省也在积极研讨废旧家电的处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准备成立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和利用分会,专门针对黑龙江省的具体情况研究废旧家电的回收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