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千只病死鸡摇身变成烤鸡 女业主获刑六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09 华商网-华商晨报
6千只病死鸡摇身变成烤鸡女业主获刑六个月

煺毛———开膛———熏蒸。晨报制图 芦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王欢)6000只臭气熏天的病死鸡就这样变成了金黄诱人的烤鸡,流向了市场。

  昨日,从安徽来沈的陈秀琴,因非法加工病死鸡出售,触犯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收购病死鸡制成熟食

  面对镜头,女加工业主大喊“不要摄像”

  昨日上午,在法警的押解下,陈秀琴被带进了沈阳市新城子区法院一号法庭。在看到记者的摄像机后,陈秀琴停下脚步,大喊:“不要摄像!”

  陈秀琴一步三蹭地走到了被告人席上,并深深将头低下,整个审判过程都没有抬起。

  2003年5月至2005年11月间,在新城子区虎石台镇吴三家子村租用的平房内,32岁的陈秀琴把收购来的病死鸡加工制成熟食后,到虎石台镇市场销售,共生产销售病死鸡6000余只,销售金额4.2万元。

  2005年11月7日,陈秀琴被抓获,并查获死鸡96只,经鉴定,均为病死鸡,不可食用,如食用足以危害人体健康。据查,在同年4月,陈秀琴曾因生产、销售病死鸡被当地工商部门处罚2500余元。

  “陈秀琴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法官当庭宣判。

  泪水无法掩盖的罪行

  女加工业主痛哭:“我只想多挣点儿钱……”

  “我只想多挣点儿钱……”宣判后,陈秀琴流着泪说。

  记者:刚才为什么喊“不要摄像”?

  陈秀琴:嫌砢碜!

  记者:贩卖病死鸡不砢碜?

  陈秀琴瞪了记者一眼,没有回答。

  记者:收购前,知道是病死鸡吗?

  陈秀琴:我们只要被轧死的鸡,谁知道里面掺了病死鸡。

  记者:一天被轧死的鸡能有多少?病死鸡便宜吧?

  陈秀琴(沉默了许久):一只1块5,转手八九块一斤……我只想多挣点儿钱,孩子多,都要念书啊!说完,陈秀琴痛哭起来。

  记者:别人家的孩子吃了这病鸡,想过会怎样?

  陈秀琴没有回答,而是坚持让法警将自己带走。

  典型的食品安全案例

  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这是一起关于食品安全的典型案例!”审判长郭红介绍,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的,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6000只已经不是小数目了?

  郭红:但没造成严重后果,比如中毒等。

  记者:这是否是近年来比较典型的食品安全案例?

  郭红:的确,去年皇姑区曾宣判过一起贩卖病死猪肉的案例,被告人被判两年。关于食品安全的案例,还是比较少见的!

  教你一招

  如何识别病死鸡制成的烧鸡

  ■看烧鸡的眼睛如果烧鸡的眼睛呈半睁半闭状态,就是用健康鸡制作的;如果眼睛是紧闭的,说明是用病死鸡制作的。

  ■看烧鸡的肉色挑开烧鸡外皮,如果鸡肉呈白色,就是用健康鸡做的;若鸡肉呈紫色,则说明是用病死鸡做的,这是因为病死鸡没有放血,所以肉色不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