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阳“村官”亮相央视的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16 三秦都市报

  3月8日晚,千阳县“村官”刘千龙做客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小崔会客》“两会”特别节目,就新农村建设话题与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川,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及现场观众一起开怀畅谈。节目整整播出了40分钟,刘千龙可谓出尽了“风头”。

  当日20时20分,当刘千龙一家人走进演播厅与观众见面时,刘千龙所在的曹家塬村
一片欢呼,人们奔走相告,有的群众还自发燃放起了鞭炮。连日来,千阳县上下,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刘千龙做客央视一事的台前幕后。

  那么,刘千龙到底是一位怎样的人?他是如何被央视看中选为嘉宾的呢?头一次进京又是如何的风光?带着这些读者关心的话题,记者日前走进了刘千龙的家。

  被央视相中

  央视新闻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新闻会客厅·小崔会客》从3月4日晚上首播以来,已连续采访报道了来自甘肃、河南、云南等省的四位领导,8日晚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担任这期“新闻会客厅”栏目策划的是央视记者罗荣,也是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贾村塬人。

  罗荣在节目策划与外景拍摄地选择中,经与陕西省委、宝鸡市委宣传部门联系,最终确定在千阳县拍摄,其原因有二:一是千阳的发展状况在全省居中等偏上,能代表陕西概貌;二是千阳以“文明家园”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在全省搞得较好,符合访谈的主题。

  拍摄外景地还得选一位群众代表,记者们不仅要吃住在他家,体验农村生活,完成采访任务,而且这位代表还将进京与省长一起作为嘉宾参与节目的访谈录制。罗荣经与千阳县领导经多方考虑,在县上提供的7位候选者中选中了曹家塬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刘千龙。这不仅是因为他带领群众发展主导产业使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而且曹家塬村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是千阳县文明家园建设的一个典型缩影。

  首次进京就风光了一回

  刘千龙说,他是3月6日下午乘飞机到北京的,7日住在了中央电视台接待中心,连日来,电视台给他们一家人管吃管住。录制节目时,他给省长和崔永元分别赠送了千阳的蚕沙枕和民间工艺刺绣品,还事先联系民间艺人为崔永元定做了一件五毒马夹,在演播厅,崔永元现场穿上马夹直夸:“千阳的产品,真好!”省长给刘千龙回赠了一台畜牧防疫冷冻箱和一套农业科技光盘,勉励他带领乡亲们做大做强奶畜产业。刘千龙说,省长给他送的这套礼物太珍贵了,他一定要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让全村人都过上美好富裕的生活。

  一张震撼心灵的照片

  3月3日上午,央视栏目组的高忠、罗川在村民岳孝女家,看到82岁高龄的岳孝女正在院子里帮助儿子加工牛饲料时,两位记者不仅主动帮老人干活,还笑呵呵地奶奶长奶奶短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临行前老人相送到院门口,并主动伸出手和他俩握别,这时一种异样的感觉传遍了罗川的全身,他看到了一双特别的手,一双布满皱纹和裂痕的劳动人民的手,这双手与他白嫩细腻的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罗川急忙招呼同行的高忠拍下了这两双紧紧握在一起的手。

  陈德铭凝视这张照片中那双饱经风霜的农妇的手说,这张简单的照片反映了城乡生活的差距,令他很是感慨。最后他恳请罗川把照片送给他留念。他说:“应该送这张照片给我,我应该时时想到我们还有那么多的农民,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下,使我们更有责任感去改变农村的面貌。”罗川在观众的掌声里将照片郑重地赠给陈德铭。也就是这张照片,把演播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谢红江 记者 杨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