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肝病患者三成为酒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1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3月17日讯(记者江翡翡实习生栾巍)明天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把肝脏从酒精中解放出来”。记者今天采访获悉,目前岛城酒精肝的发病数已占到肝病的近30%,50度左右的酒每天喝二两以上,持续时间超过5年的市民可要特别留心酒精性脂肪肝(简称酒精肝)。

  “本市因酒精造成的肝病患者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市肝病委员会主任委员、市立
医院宣世英副院长告诉记者,根据最新调查,目前岛城的酒精肝在肝病中所占的比例已经由原先的不足10%上升到近30%。调查表明,85%酒精性脂肪肝会转变成酒精性肝炎,而5%会恶化为肝硬化。其中男性患者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30~50岁是酒精肝的高危人群。

  “三种人最容易得酒精肝。”宣世英副院长告诉记者,饮酒史超过5年、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大于40克、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的市民最容易让酒精伤肝。据了解,现在酒精肝的发病年龄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专家提醒市民,不喝酒或尽量少喝酒,酒精性肝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而常饮酒的市民,应定期到正规的医院查肝,并及时戒酒和接受治疗。同时,饮食上要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多吃绿色蔬菜和高蛋白食物,少吃高脂肪、高糖的食品。

  另据了解,3月18日9:00~16:00在市传染病门诊楼前将有肝病义诊咨询活动。活动当日免费为部分患者检查肝功五项、乙肝两对半,并为自愿加入“护肝家园”的成员办理相关手续,对部分检查项目予以优惠。市民可拨打“爱肝热线”8008600057进行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