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娘缘何变“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1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你们一定要把相亲节继续办下去,有些婚介现在太黑了,如果没有了相亲节,我们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对象了。”由本报主办的首届相亲节3月14日落幕后,一些市民在向本报发出呼吁的同时,也通过亲身经历揭露部分婚介的黑幕。3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部分婚介用“婚托儿”骗人,曾负美誉的“红娘”如今却成了不少市民忧心的“黑娘”。

  “婚介给我介绍的对象竟然全是婚托儿!”近日,在某外企工作的王蓉(化名)向
本报反映,去年9月份至今,她先后在本市两家婚介登记找对象,分别交了580元和480元,在婚介的安排下,她先后见了五六名男青年,但因对方条件不符合她的要求,无一让她满意。

  “前几天,其中一家婚介又给我安排了一次约见,想不到的是,那男的竟是我在另外一家婚介早已约见过的‘熟人’,只不过资料重新修改了。”在王蓉的一再逼问下,对方承认了他是两家婚介同时雇的“婚托儿”。“婚介让你见的那些人都是托儿,在这里找对象?根本就不应该想!”对方的告白,让她既恨又气。“就是这辈子找不到对象,我也不会再去婚介找骗了!”她发誓说。

  根据本报近日组织相亲节时做的调查,记者发现,80%的报名者对婚介印象很差,90%的市民表示不相信婚介,也不会去婚介找对象。做了近10年婚介工作的王女士说,前几年,只有条件比较好的一些人才能在婚介征婚,“能通过婚介找对象是件很荣幸的事情,可现在,提起通过婚介找对象都觉得丢人。”

  为什么市民冷淡了婚介?曾在本市一家婚介做过短期红娘的李女士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由于平时喜欢给亲戚朋友介绍对象,李女士下岗后当起了红娘。刚进婚介时,由于没那么多生意,她便被其他红娘借去当婚托儿。“一到周末,我差不多都要赶好几个场,按照早已编好的身份和资料忽悠对方,见上十几分钟就走人,回来找婚介拿回扣。”据她介绍,为挣钱,有的红娘想着法子给应征者“下套”,一月忙活下来,收入上万元都不成问题。“几乎每天都有人上当受骗,红娘如果被投诉了一般就是避而不见,实在干不下去了,就会跳到另一家婚介继续干。”李女士说,她干了几个月,由于无法忍受良心的谴责,便离开了婚介,业余时间免费为人介绍对象。

  记者从多家婚介了解到,按照婚介行业的“规矩”,交了钱的征婚者,婚介会安排其和真正的异性征婚者见面,但如果征婚者觉得不合适,要求再安排另外的人相见,就需要再交上一笔钱。如果征婚者和对方见面后感觉很合适,婚介也会想方设法把这事给搅“黄”了,以此让征婚者再交钱,重新安排见面,如此反复,利用征婚者急于寻找另一半的心理,骗取钱财,使得真正想征婚的女性变相地成为“婚托”。

  对于目前婚介市场的诚信危机,市民政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重树婚介良好形象,规范整个行业已到了紧迫关头。据他介绍,由于缺少监管法规,目前婚介市场处于“无娘管”的地步,为了能让婚介市场健康发展,民政部近日特意在深圳举行了全国婚介行业大会,并着手制定婚介行业的一些管理规定。本报记者陈浩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