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救产妇防治禽流感抢险灭火 都来也不怕省妇幼保健院3险情一块“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3 云南日报

  

急救产妇防治禽流感抢险灭火都来也不怕省妇幼保健院3险情一块“打理”

  处理禽流感病人

  “快来救人,这里有个产妇大出血!”“门诊发现一个男孩疑似禽流感!”“不好,4楼病房起火了!”昨天下午,省妇幼保健院里气氛异常紧张,院外急救、禽流感、消防3
个演练考验了医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下午2点20分,医务科的电话骤然响起,“我们住在北市区金色大道,这里有个产妇在大出血。快来救人!”医生火速备好急救用品,纵身跳上救护车,12分钟即赶到现场。产妇胎盘滞留,胎儿窒息。经过紧张的现场施救,产妇病情平稳了一些,医护人员立即把产妇抬上救护车回到医院,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进入产房,终于化险为夷。

  3点10分,8岁男孩小明(化名)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我脖子痛,这两天咳个不停。”小明边说边揩鼻涕。一量体温39.2度。分诊护士把小明引导到发热门诊,“你从哪里来,最近有没有接触过家禽?”小明说他父母是家禽养殖户,最近刚从省外某地回来。“这个地方正好是疫区。”医生判定小明为不明原因发热、肺炎,在诊室就地进行隔离。

  医院进入紧急状态,启动一级防护,门诊里拉起了警戒线,医务人员穿起隔离服戴上口罩,封锁区域内喷洒消毒药水。医院专家组会诊后,怀疑小明为疑似禽流感,立即向省市专家组汇报,请专家组前来会诊。小明被送上救护车,转往传染病院。

  3点50分,妇产科4楼402、403病房突然起火,着火面积达50平方米,猛烈火势迅速向周围及上层蔓延。火灾信号发出后,值班护士迅速拿起电话拨打119、110。

  应急预案启动了,抢险组打开消防柜,拿出灭火器,接通消防水带;疏散组用担架抬着重病号,搀扶着产妇,怀抱着婴儿,紧急疏散住院病人,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安全转移到开阔的操场上。“每个人都应该会用灭火器。”当任演练总指挥长的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兴田下令,在操场上点燃油桶。医护人员们轮番上阵操练灭火技能,就连食堂员工也操作了一回灭火器。

  本报记者 王劲松 实习生 刘磊/文

  记者 曾滨/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