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师生唱响“八荣八耻” 正确荣辱观谱成歌曲入脑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43 大众网-鲁中晨报

  

3000师生唱响“八荣八耻”正确荣辱观谱成歌曲入脑入心

  昨天上午,在博山第六中学的操场上,随着音乐老师指挥的节拍,3000名师生齐声高唱《八荣八耻歌》。这首《八荣八耻歌》的歌词内容来自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曲子由学校李效荣校长谱写。

  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3月11日正好是星期六,博山第六中学的李效荣校长独自坐在办公室里,他看着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深有感触,觉得这些内容对生活在纷繁复杂社会中的中学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李校长非常喜欢音乐,懂得一些音乐原理,他有感而发,随着内心深处涌动的激情,一首乐曲闪现在他的脑海中,他抽出一支铅笔,记下了一串串优美的音符,一气呵成之后,他拿着谱子找来学校的音乐老师,几经修改、试唱,当晚,这首《八荣八耻歌》已经成曲。

  “热爱祖国为荣、危害祖国为耻,服务人民为荣、背离人民为耻,崇尚科学为荣、愚昧无知为耻,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团结互助为荣、损人利己为耻,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遵纪守法为荣、违法乱纪为耻,艰苦奋斗为荣、骄奢淫逸为耻。”昨天上午,学校师生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分成两个声部演唱这首《八荣八耻歌》,歌声此起彼伏,3000名师生铿锵有力的歌声振奋人心,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是歌词最好的诠释。

  “以前,同学们在一起都喜欢唱一些流行歌曲,现在校园里,同学们都在唱《八荣八耻歌》,‘八荣八耻’的内容大家自然就记住了,而且歌曲的调子非常有力,让同学们都感觉很受激励!”博山第六中学初一的小刘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

  李校长说:“胡总书记的‘八荣八耻’为我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准绳。用歌曲的形式可以加深同学们的记忆,可以让这些内容成为使同学们受益一生的思想基石!”(a6)

  (记者 谭雯 通讯员 石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