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万六乱停罚单 小车“霸道”七成是被店家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万六乱停罚单张张都是车主错?小车“霸道”七成是被店家诱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史剑报道:“嘀,嘀……”随着长声“惨叫”,昨晚7时许,停在天河临江大道人行道上的一辆小汽车,被交警拖车拖走。截至昨天,广州市开展“整治人行道机动车乱停放专项行动12天,已对车主开出约1.6万张罚单。难道,这些车主都是“罪有应得”?

  “占用人行道的车主中,超过七成是被店家诱导!”参与整治的有关负责人透露,整治中他们发现,大多数将小车停在人行道上的市民,都是为了吃饭或修车;而这些店家或明或暗向车主传达“路边停车‘唔使惊’(不用担心)”的信息,吃了罚单的车主无不大呼上当。

  据统计,截至昨晚,整治专项行动12天,已开出“牛肉干”(车主不在场时开具的违章通知单)1.5万多张,拖车近500辆,车主在场抄牌300多宗,换言之,约1.6万车次被处罚。七成路边店家诱停

  “违章停车,被罚的当然是车主,但不等于个个车主都是明知故犯。”昨晚,一位参与执法的交警向记者透露,许多车主都是被店家诱入瓮。而另一位负责人更表示,通过观察,占用人行道的车主中,超过七成是被店家诱导而乱停放的。

  昨晚,正是周末聚餐的好时候,在珠江新城临江大道中的潮庭金南香酒家门口,整整齐齐地停了两排小车,小车驶近,热心的服务生马上上前引路,指挥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城管、交警联合执法队伍一靠近,酒家顿时“炸了锅”。交警们对人行道上的约15辆小车一一拍照取证,并拖走了几辆外地牌的小车,据说,不少违章外地车,仗着自己是“过江龙”,往往不理罚单,交警为公平执罚,只能拖车。

  “天啊,这里竟然是违章停车,那为什么服务生还带着我们往‘火坑’跳?!”一位被拖车的女士高声埋怨,“来这里吃了几次饭,每次酒家都让停人行道上,我以前还问过他们,会不会挨罚,他们都说这里行人少,不碍事,交警也从不来。”

  记者问酒家楼面经理,周边有没有合法的停车场时,她指了指旁边,“200米外就有一个,不过是收费的。为了帮顾客省钱,我们一向让车停人行道,不收钱,但也不担责任。”。车主讨公道取证难

  “这种让车主马上下来取车的酒家,还不算最没良心的。”听到酒家部长通知食客,一位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让市民“泊”人行道的路边店,甚至会等交警走后,偷偷将“牛肉干”取走。车主被蒙在鼓里,待年审时才猛然获悉,这时候不仅要交纳罚款和滞纳金,向店家追索责任也更加困难。环市东路“东都大世界”一线的不少饭店,都是“前科累累”。

  常常处理交通类官司的刘律师告诉记者,车主如果要向黑心店追索赔偿,其实并不容易。由于他们往往以“免费停车”为招揽,车主和店家之间,没有任何书面证明。除非在停车时,车主特意留下包括店家承诺的录音、录像,获得相关取证,车主才能在民事诉讼中占上风。

  而要让政府直接处罚店家,由于至今没有相关法规,也很难执行。建议审批关注车位

  除了事后罚款,如何从源头消灭“乱停车”?有关负责人认为,不妨从规划、工商审批入手,不配备相应停车空间的店家,根本就不应发工商营业执照。

  

一万六乱停罚单

  图:交警对临江大道违规的车开罚单。林桂炎/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