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人一觉到天明?!各年龄层市民睡眠问题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3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慕海燕 薛明

  编者按:

  睡眠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可如今却困扰着人们。想睡的没时间,有时间的睡不着,越紧张越失眠,越失眠越焦虑……睡觉,这个人类生活最普通、最自然、最规律的事儿
,咋就成了难事?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在睡眠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关注一下睡眠话题。想睡没时间———

  祖国花朵成“特困”一族

  1994年国家教委发布的《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明确指出:“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时以上的睡眠,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现在的孩子们真算是‘特困’人群。”日前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高二年级学生家长郭女士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郭女士说她儿子从小学到现在,可以说是睡眠时间逐年递减,自始至终也没达到国家规定的对于中小学生睡眠时间的标准,而且这种现象在她儿子的班级中普遍存在。

  据相关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国46%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低于8小时,高中生平均睡眠时间仅有7小时。高三年级学生,没人达到标准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高达62%。24%的1-3年级小学生、33%的4-6年级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9个小时。

  “夜深人静,当许多人已经安然入梦的时候,我们还在挑灯夜战,完成老师或家长布置的作业;黎明时分,当许多成年人仍在梦中酣睡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揉着惺忪的双眼,挤上第一班公交车;我们背着沉重的书包,里面装满了家长的希望和老师的期盼……”这是哈尔滨市一家知名高中学生论坛中,网名为“剑客”的高一学生留下的高中生活写照。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49.5%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的原因是“作业太多”;32.3%的学生认为睡不足是因为“写作业太慢”;24.4%的学生认为睡眠不足原因是“学校要求到校时间太早”;13.4%的学生认为是“校外补习太多”;6.7%的学生认为是由于“家教补习”造成的。

  据市教育局卫生保健所鞠波老师介绍,虽然目前哈尔滨市教育部门没有对本市中小学生的睡眠情况做过系统调查,但可以肯定地说大部分中学生的睡眠时间是严重不足的,尤其是高中生。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课业负担。学校减了,家长又给加上,尽管目前“素质教育”和“减负”的工作正在一步一步地深入进行,但是升学的压力毕竟是客观存在的。记者在采访中随机调查了50名学生,其中30名初四和高三两个毕业年级的学生,竟无一人达到睡眠标准。

  专家意见:中华医学会黑龙江分会精神病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胡建教授介绍,青少年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在8小时以上,才会满足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发育的需求,每日睡眠时间保证在7小时以上,可以维持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基本需求,如果连续三周时间低于这个标准的话,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胡教授说,长期睡眠不足是导致青少年身高发育缓慢的主要原因,因为青少年在深度睡眠时,促进身体生长的生长激素释放量是平时的几倍。另外,睡眠不足会导致青少年心绪不佳,注意力无法集中,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质量。久而久之,这种恶性循环会形成失眠。

  解决办法:专家建议,家长和老师要以学生健康为重,尽量保证其足够的睡眠时间。由于目前升学压力大的客观现实不容回避,平日里睡眠不足的中小学生可以利用每周双休日时做一下“睡眠补充”,至少应该有一次连续10小时的睡眠。有时间睡不着———“夕阳红”刻意追求睡眠适得其反

  如果说正在寒窗苦读的学生们没有时间睡觉的话,那么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开始歇歇了的老年人该有足够的时间好好“补觉”了,可实际的情况是失眠症正在困绕着他们。据统计,90%的60岁—90岁的老年人都有过失眠经历。

  据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胡建介绍,老年人失眠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躯体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会引发失眠。治疗这种失眠必须从引发失眠的病症入手,解决这些病症,失眠自然迎刃而解。另一种是心理问题引发的。据临床统计,老年人退休前后这段时间为失眠多发期。胡教授说,这是由于忙碌了一辈子,突然感到无所事事了,特别是重要岗位上退休的人,更容易因此出现心情烦躁、失落的心理问题,再加上老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心理问题引发的失眠往往会导致抑郁症,而抑郁症又会加重失眠,如此恶性循环,应该引起老年人的重视。

  专家建议:治疗这种失眠最好的办法就是“剥夺睡眠”。胡建教授打了一个比方:一个人因为有钱而怕丢钱,但是当他分文皆无时,这种担心自然就没有了,睡眠也是如此,只有渴望睡眠时才会出现失眠症状,当你不睡眠时,自然就不失眠了。所以他建议老年人如果出现失眠症,那就不要刻意躺在床上强迫自己睡觉,起来活动活动,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半个小时后再睡。如是还是不行,就再起身干点轻体力的家务,看看书,不论这一晚是几点睡着的,都保证第二天一早准时起床,并保证白天时不再“补觉”,如此调整,是治疗老年人失眠的最有效方法。

  解决办法: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睡眠时间能保证5个小时就足够了。一般来说,如果每日睡眠时间超过9个小时反倒效果不佳,会引发高血脂、血液黏稠等疾病。很多失眠老年人往往是由于无事可做,便刻意强迫自己早早上床来追求睡眠,可往往出现越是想睡就越睡不着的现象,而越是睡不着老人们就越是要强迫自己入睡,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胡建教授提醒失眠的老年人,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眠”的心理。胡建曾经收治的一位老年失眠患者说:“睡不着的感觉,简直生不如死。”这就是害怕失眠的恐惧心理引发的焦虑。压力大睡不好———“中流砥柱”睡眠问题重灾区据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门诊统计,前来就医问诊的失眠者中,40岁到50岁的青壮年群体占了八成。“毫无疑问,这部分人的睡眠问题90%都是社会责任和负担过重、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家庭生活中,这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层,社会工作中这又是一个体现自我价值,即‘可上可下’的关键期,身心透支的失眠现象相当普遍。”胡建教授说。

  在哈医大一院的精神心理科门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位被失眠折磨得异常痛苦的男患者,他对医生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数羊,可就是把整个牧场的羊都数遍了,也难以入睡。仔细了解,得知这位患者是哈尔滨市一家公司的高级职员,多年来他一直是在“打败竞争对手、争取加薪晋级”这种竞争压力下工作的,他坦言有时甚至“不择手段”。据胡建教授讲,其实大部分失眠患者就诊时说自己如何睡不着,因为睡不着如何痛苦,这其实只是“标”,失眠症的“本”就是心理疾病,很多人因此患上抑郁症。据统计,每天到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就诊的患者中30%左右都是严重失眠并伴有抑郁症的患者。胡建教授临床统计,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引发失眠的患者中,高达60%到70%的人会因此而患上抑郁症,即便是非心理问题引发的失眠患者中,也会有40%左右的人发展成抑郁症。

  专家意见:如果一个成年人一天只有3到4小时的睡眠,每周有4天有这种状况,连续3周以上就可视为失眠症。其实偶尔的失眠并不可怕,谁都有想点心事而睡不着的时候,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形成了失眠症就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所以胡建提醒失眠的市民,及早寻找失眠的原因做好调节工作,一旦自身调节不起作用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求助于专业人员。

  解决办法:“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这个“战略战术”对于治疗成年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过大而引发的失眠是最好的方法。胡教授说,其实说白了就是要学会“放弃”,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取舍得当才能平衡,而心理的平衡是解决失眠和抑郁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