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有钱上网,他把罪恶之手伸向轻信他的善良人———网瘾把他变成了手机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36 哈尔滨日报

  肖军柳威本报记者戴刚

  3月10日20时,巡警支队巡逻三大队民警付茂岩、慕立扬、杜金龙巡逻到中央大街附近时,看到两个有说有笑的青年男子身后不远处跟着两名可疑男子,可疑男子看到迎面走来的民警时,快步走到民警面前小声地说:“前面两个人中身穿蓝白条羽绒服的男子姓苏,我的手机被他偷走了。”民警立即拦住了前面两名男子。见到民警,身穿蓝白条羽绒服青年男
子的眼角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慌,但很快他就神态自若起来。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对答如流,可是当他看到民警身后的两名报案男子时马上就变得支支吾吾。见到他短时间内的态度转变,感到定有隐情的民警将他们带回单位。

  为玩游戏骗朋友手机

  经审,该男子家住哈尔滨市,叫苏明,初中毕业后就待业在社会上闲逛,整天出入网吧、游戏厅。开始的时候,苏明直接向父母要钱,但是几次之后,靠在夜市摆地摊挣钱生活的父母就拒绝再给他钱去网吧和游戏厅了。

  兜里没有钱的苏明就只能整天站在玩游戏的人身后帮着出主意,时间一长他在游戏厅和网吧交了很多朋友。2004年6月的一天,苏明在网吧玩游戏时向他一起玩过游戏的朋友借手机,苏明边打手机边走出了网吧,当他走回网吧时,发现借手机的朋友正全神贯注地玩游戏,苏明心想自己从来就没有把真实的姓名告诉过这个人,于是他打车来到南岗一手机商店,将这部手机以50元的价格卖掉。不到1个小时就赚到50块,苏明非常高兴。自此至2005年7月,苏明用这种方法先后诈骗8部手机。

  虽然苏明有了玩游戏的“经费”,但是这样来的钱,最终让他付出了代价。2005年7月末,苏明因涉嫌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因为当时他尚未满18周岁,所以被解除刑事拘留。

  苏明从看守所回来后又开始了从前的生活,整天泡在网吧和游戏厅里。但经过了这件事后,苏明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要骗到更多的手机,就需要认识更多的“猎物”。苏明开始在市区内的多家网吧物色作案目标,他到网吧中先是选择那些带有高档手机的年轻人,然后以交流网络游戏心得的方式刻意接近他们,等到他们放松警惕之后,他再以各种理由从其手上借出手机,一旦脱离被害人视线,他就迅速打车将手机带到交易市场卖掉。

  偷手机穿错衣被“曝光”

  随着作案次数增多,苏明的胆子越来越大。而且从最初的诈骗,渐渐发展到盗窃。

  2006年1月中旬,苏明在香坊区三辅街上一家游戏厅认识了家住道里区的小伟(化名)。小伟手里价值2500的三星手机,让苏明刻意走近了他,苏明在闲聊时得知了小伟的手机号和家庭住址。几天后,感觉时机成熟的苏明约小伟外出玩游戏,可是一见面小伟就告诉他手机丢了。自己的作案计划因此而搁浅,不甘心的苏明劝说小伟重新购买手机。大约半个月后,苏明拨通了小伟的电话,当得知小伟又买了一部手机,苏明喜出望外,决定上门偷盗。苏明来到小伟家后,小伟家里另有朋友,新手机就放在电脑桌上,因为人多,不方便下手,苏明心里非常着急。于是他提议大家到客厅去看电视,在他的再三动员下,小伟领着朋友们去了客厅。为了防止别人怀疑,苏明也和大家一起来到客厅看电视。期间,苏明以肚子疼为由离开客厅,趁人不备将小伟的新手机偷到手,因为走得匆忙,苏明在进门时放衣服的地方抓了件衣服就跑出了小伟家。等他穿上衣服时才发现这竟然是小伟的蓝白条羽绒服。几天后正是这件衣服,被小伟和朋友在中央大街认了出来。

  警惕向你借手机的陌生人

  在民警抓获苏明时,在他的身边还有一位青年男子,该男子告诉民警他和苏明刚刚相识。经审,苏明交代这名男子其实是他刚刚物色的作案目标,还没来得及对他下手。

  原来,随着苏明的贼胆越来越大,只在网吧中选择目标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于是他走上街头。当他来到中央大街时,发现一名手拿一支未点燃香烟的男子四处张望,于是他拿出一个假品牌打火机为其把烟点燃,并故作豪爽的将打火机送给该男子,随后他和该男子边走边聊。见到时机差不多,苏明提出借用手机,因为该男子手机欠费,于是这名男子打算拿点零钱给苏明,没想到钱还没掏出来,苏明就被警察抓获了。

  针对此案,记者采访了巡警支队巡逻三大队的副中队长张伟贵。张伟贵说:“在网吧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据我们了解,青少年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在交友过程中,毫无防备地袒露自己的真实姓名,有的还公开自己的学校、年级、年龄、电子信箱,甚至家里的电话号码和详细的家庭住址。他们认为这很正常,交朋友就应该说真话,他们不相信网友会骗他们。而且要警惕初次见面就要去你家、向你索取钱财、借用手机的人。一旦发生不法侵害,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报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