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无钱要求学生定期交废品 家长被迫买来上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0:48 兰州晚报

  本报讯 近日,红古区海石湾第二小学的部分家长,为了帮助孩子完成学校下达的缴“废”任务,不得已当了一回破烂王——从小商店里收购啤酒瓶、纸盒等废品交给学校。昨日,当学校再次对学生下达“任务”后,气愤地家长拨通了本报热线8403333投诉。

  家长:买废品交学校

  家长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初,该校都会通知学生交废品。“啤酒瓶26个,纸盒大概10公斤左右。”家长说:“定任务量是老规矩了,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有五六年。”为此,一些不喝酒的家长也开始喝啤酒,为孩子准备这些废品。“一次就要给学校准备这么多(废品),一些家长拿不出来只就掏钱从附近的小卖部里收购。”这位家长对记者说,收废品当天,每个班就会派出一名学生负责登记,如果哪个学生如果交不够,星期一老师就会请家长。

  “学校的做法太不合理了,这简直是变相收费!”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意见很大,但都是敢怒不敢言,因为自己的娃娃还在这里上学。“我们曾想给教育局反映,可每次学校收废品时都在周末,一些部门又没上班。”家长无奈地说道。

  学校:这是勤工俭学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了海石湾第二小学,此时校门口已聚集了十几名破烂王。“是学校通知我们过来的。”见到记者采访,他们纷纷围了上来。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学校里面已堆积了很多废品。进入该校后,成堆的废品映入眼帘,用酒瓶和纸盒堆成的小山布满了校园四周。

  由于该校的负责人不在,一位姓张的老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让学生收废品是为了勤工俭学。”张老师说,每个学生一学期交一次,卖了废品的钱则会用于学校教学活动。“由于我们学校经费紧张,有了这些钱后可以来为孩子们搞一些活动。”张老师说,他们让学生在业余时间将这些废品收集起来,使得他们懂得节约,将废物利用,等积攒多了再由学校统一卖掉。“一些家长都很理解学校的这种做法。”张老师说:“学校将此事给区教育局请示过,而且(学校)收废品也已经三四年了。”张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废品一般能卖1000多元钱。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名该校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偶尔会将空瓶子捡回家,但给学校缴“废”主要还是家长的事情。

  教育人士:学校不应强求

  “勤工俭学本是件好事,可如果学校过于强迫学生就不应该了。”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一位教育界人士。她说,在我市一些学校,有让学生将喝完的空饮料瓶交上去,卖了钱后用于困难生的补助。“此种方法是为了增强学生的节余意识,如果必须上交成为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就有些不太合适了。”这位教育人士如是说。□晚报记者 王雯 实习生 柳兰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